2019年4月27日 星期六

致麗特大火災25週年專輯 ──《亞洲職安健前瞻》之四




致麗特大火災25週年專輯
──《亞洲職安健前瞻》之四

編者按:本文首發於《維工新聞》的《工傷職業病特輯》,今以吶喊形式在這裏重刊,讓者多角度去關注職安健。

亞洲工傷病患者,站起來了!

香港社會保障學會會長
梁寶霖
20181110

八十年代的南韓源進株式會社(WONJIN DYEING & FINISHING Co. Ltd.尼龍廠工人,被發現患上職業病,因為他們的工廠漠視工業安全及環境,引起工人抗爭多年。經過十多年的努力,他們終於爭取到合理賠償,並決定與工業健康團體合作,將部份賠償金用來建立一間專門醫治工傷病患者的醫院。
事實上源進乃一日本跨國企業,在日本由於污染及勞工抗爭,轉到南韓設廠。到了九十年代我們去到中國東北的吉林加工區考察,發現南韓廠已搬到當地,但中國工人對該工廠產生二硫化碳( ‎CS2)的毒害認識不深,未有集體行動。
類似源進的案例,在亞洲地區層出不窮,例如1984年印度博帕爾農藥廠中毒事件,一夜間造成四千心人,死亡超過五十萬人(包括村民、工人)受害。該廠原本由美國聯合碳化物公司Union Carbide Corporation擁有,事故後輾轉賣給了美國陶氏化工Dow Chemical Company,企圖逃避民事及刑事責任。時至今日,受害者及家屬仍在不斷追討賠償及公道。
1993年中國深圳致麗大火因廠方封閉了逃生的大門,造成87名青年工人喪生。這間港資工廠供應意大利玩具名牌CHICCO,事件暴露了當地官員與老板勾結漠視安全,貪污 作風。我們發起一場全球性的運動,要求意大利公司負起賠償責任。
同年5月,在曼谷的開達玩具廠發生大火兼工廠倒塌,奪去188人的生命,我們曾發起抗議行動,並邀請泰國工人來港追討責任。這工廠為多個美國玩具品牌生產玩具,我們要求玩具業簽訂一份《安全生產約章》,並得到全球多國的勞工團體、工會、敎會及人權團體的支持。
1956年日本水俁灣汞中毒事件,引起全球的關注,原因是附近的工廠將廢水非法倒入海中,導致漁民、居民、工人受害。經過半世紀的抗爭,終於和解(每名受害人得到23,000美元及每月最多醫療費190美元),事件涉及四萬人受害。
近年的重大工業意外件有:
2013年孟加拉達卡市薩瓦區(Rana Plaza)一座8層樓的製衣廠倒塌,死亡1,130人,傷2,500人。製衣廠業是孟加拉的重要GDP支柱,但當地工人卻在生命没有保障的工作環境下幹活。事前已有多年發生火警,當工人組織起來時,政府卻施壓。這些工廠為無數品牌加工生產,但資本家視利潤為上,漠視安全。經此次事件後,與工會達成一項成衣業社會企業責任協議。
2018年韓國三星集團終於被迫公開向職業病患者及死者道歉,答應賠償。曾幾何時三星資方拒絶勞方要求,否認他們的傷害基於工作有關,並用種種手段迫使家屬及工傷者作「私了」。在勞工團體半導體工業工人健康權益支持者(반도체 노동자의 건강과 인권 지킴이Supporters for Health and Rights of People in Semiconductor Industry,簡稱SHARPS),及家屬/傷病者堅持下,終於獲得了賠償。
2016年巴基斯坦卡拉其附近的Gadani拆船廠發生爆炸,造20死,40人傷的慘劇。拆船業充滿危險,因為這些舊船的石棉、燃油還没有清洗盡,兼工人在没有充份保護用具及環境下工作,所以意外頻生。由於孟加拉及巴基斯坦允許這樣染污性行業,所以不少沙灘變為油船的棄置場。
1970年,美國電子業龍頭RCA Group在台灣設廠,曾僱用二三萬工人。這廠後來賣給法國的湯姆遜公司THOMSON。工廠停產後有人發現地板全被有毒化學品污染,工人陸續證實患上形形式式的癌症,竟有1,375人之多。在勞工團體組織下,他/她們為此打官司,從台灣到美國爭取公道,並獲勝訴。但資方仍然抵賴,用種種途徑來拖延,至今尚未圓滿解決。
上述案例只是亞洲工業意外的冰山一角,每個國家一旦踏入工業發展道路,就有工人無謂犠牲,正如美國太平洋鐵路的建造歷史一樣,每個枕木下面都有一具華工的屍體!
根據國際勞工局數字,每年亞洲有一百一十萬人死於工業意外或職業病,而死者之中大部份是窮人,最無保障,女性,無訓練及非正規的員工。往往他/她們工作傷亡及患病後,缺乏社會照顧,尤其是康復問題,僱主往往不肯負責任。在這個情況下,我們在八十年代初召集了日本、韓國、台灣和香港等地的同行者,包括醫生、工會及勞工團體,共同分享抗爭和後援經驗。我們主要目標是怎樣令工傷病患者及家屬站起來,面對種種不公義發出聲音,爭取更好的工業安全健康制度。我們認為同情及施捨,只會解決一時之需,他們不應被視為「對象」,而是這個運動中的主角。
經過多年努力不懈及各方面支援下,一個亞洲網絡終於形成,而且有多國參與──日本、中國、香港、韓國、越南、菲律賓、柬埔寨、印尼、孟加拉、巴基斯坦、印度及尼泊爾等。
 /她們分別組織了受傷人團體(亞洲工傷網絡會1997年成立)或社會服務中心,如南韓、台灣、日本、中國、香港等地。

參考資料
書籍
1.     黃月媚編:《企業生產行為守則指南──來自南方的聲音》(香港:亞洲專訊研究中心,2005)。
2.     陳樂庭、姚偉明、梁寶霖《玩具傷不起!──記中國致麗玩具廠大火二十周年》香港:中國勞動透視,2014
3.     泰德史密斯等編著地球公義基金會譯《挑戰晶片──全球電子業的勞動權與環境正義》Challenging the ChipLabor Rights and Environmental Justice in the Global Electronics Industry台北:群眾出版有限公司,2014

網站
1.     《亞洲專訊研究中心網》,網址:https://www.amrc.org.hk
2.     《國際勞工組織網》,網址:https://www.ilo.org/asia/lang--en/index.htm
6.     〈三星抗爭十一年終見曙光 三星同意就白血病工人作最後仲裁〉,載《惟工新聞》,網址:https://wknews.org/taxonomy/term/98

若有興趣進一步研討交流,請發電郵到本人電郵地址: leungpolung@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