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2日 星期日

向死者致敬 與傷病者並肩爭權益



向死者致敬 與傷病者並肩爭權益
梁寶霖
2019510

「向死者致敬 與傷病者並肩爭權益」是每年428日全球工殤紀念日的口號。今年的4.28抗議集會,獨缺陳錦康(康仔)的蹤影,因他之前突然中風入院。很不幸他於55日過身,以後再沒有機會參加4.28的活動了。但是,我深信他的精神永遠與我們,尤其是與工傷病患者及家屬,一起奮鬥,直至公義得到伸張。我在此引用「凡人」的「勞動者靈歌」獻給康仔:

是我身體在陳詞 痛斥這繁榮虛與偽 
離別暗黑的角落 勞損身心相擁抱 
仍是你我不屈

淚水點滴凝聚 沉澱著年月的重力 
無論夢境多破落 靈魂始終風中唱 
勞動者的故事

我認為康仔一生最遺憾的兩件事,一是工殤紀念碑尚未成立,二是中央補償基金未確立。但是,他三十多年來的努力並未有白費,至少工傷者的聲音和訴求,得到社會大眾的認同。而我想講的,特別在亞洲及中國層面的工傷者運動,他有不可忽視的貢獻。
亞洲區的工業發展,一方面是表面繁榮及興盛,另一方面是帶來無數勞工的傷痛,及家人的悲痛。我們成立了工權會之後(1981年),便開始聯絡日本、韓國友好交流、學習。因為它們是工業化的前輩,及當地的組織者也積極地為受害人爭取權益,並取得一定的成績。
他們以傷病者及家屬為中心,推舉出來作出控訴,並以建立一個安全、健康社會為目標,而非單至以賠償金額了事。這也是工權會引以為傲的指引。
在四小龍工業發展之後,我們見到其他地區如中國泰國等也踏入同樣的發展模式,並警覺到歷史不斷再演,工傷事故如火警、爆炸、毒氣,不斷發生,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泰國曼谷開達玩具廠及中國深圳葵涌的致麗大火,而該兩間工廠都與香港資本有關。
在工權會及眾多香港勞工團體發動下,我們開始了一連串的行動及交流,針對兩地的工業安全及賠償制度,與及玩具行業的職安健標準及監察,提出了改善方案。
與此同時,我們鼓勵並支持各地成立類似工權會的組織,例如台灣、泰國、印尼等地。在這些活動中,康仔不遺餘力,風塵僕僕。尤其是中國方面,工權會扮演了一個先行者及培訓的角色。
到了1997年,我們積極成立了亞洲工傷者網絡*14國家及地區,50個團體),此乃全球第一個地區組織,專注關心職安健的問題。後來,在2009年我們又成立了一個亞洲關注石棉的團體「ABAN」,在環保及職安健方面更上層樓。
總的來說,康仔在推動亞洲、中國及香港職安健問題起到很大的作用。他的忘我精神、凡事親力親為,很值得我們學習。一位老左派工會前輩在知悉康仔逝世消息時向我表示惋惜,他認為「這類工運『老黃牛』不復多見,他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在工運史上留下精彩的一頁」。我認為這是一句好好的總結。

安息吧,康仔。
(完)

若有興趣進一步研討交流,請發電郵到本人電郵地址: leungpolung@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