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5日 星期三

我們的工殤紀念碑



我們的工殤紀念碑

Billy Hung
2019510

是康仔(陳錦康)告訴我,香港第一座工殤紀念碑是在西貢萬宜水庫,為紀念建造水庫時失去了生命的5位工人和工程師而立的,照片中的就是康仔。
那年(是20042005年吧?),我們開始合作,要求政府為香港所有受到職災傷亡的工人及家屬們,建一座「工殤紀念碑」。我們找來一批藝術家(包括楊秀卓、曾德平、蕭競聰等)各自設計了不同的工殤紀念碑模型,把包括選址、概念等資料,進行了公開展覽。我們找來梁文道(那時他還不算很有名氣,但已有一些報紙地盤)為展覽寫了文章。康仔帶我拜訪了一些工殤亡者的家屬,之後我就寫了《勞動者靈歌》。
算是搞得有點社會氣氛吧,葉澍堃來訪了。我們知道政府的取向後,康仔、工友、家屬和我們都非常氣憤。我又寫了一篇文章……《我好想要一座工殤紀念碑》,https://www.inmediahk.net/node/25583,「…… 我好想好想,好想要一座香港的工殤紀念碑,它要沐浴在春日暖和的陽光中,它要與天地相見,就算有風雨,也正好成為它說故事的背景。它要矗立在城市權貴浮華的景觀之間,豎立起永不退讓的質感,提醒人們不要忘記,是很多平凡人的犧牲,造就了這城市的傳奇。它也要在那裏隨時準備著,因為工人的兒女們想找它吐點青春心事,工友們也要來閒話往昔;它的愛人要倚在它身邊傾灑思念,它會以月色燈影擁抱愛人,以永恒的寧謐給予撫慰。我好想好想要這樣的一座工殤紀念碑!……」
這些都是我跟康仔的重要記憶。不過,康仔也知道我責怪他,我曾怪他不夠盡力幫我去做內地農村塵肺工人的互助康復工作,對著我,他有歉意。又,當全部人都讚他為工傷工人及家屬盡心盡力時,我怪他那麼多年了,每次出鏡都是「陳錦康」!他的團隊在那裏?核心工友在那裏?集體力量體現在那裏?我明白,我們不是聖人,我也知道,你已盡力了,而這些,我們都學習放下,而我們也學到了,堅持!
康仔,謝謝你!我以《勞動者靈歌》送你!
(完)

若有興趣進一步研討交流,請發電郵到龍少爺電郵地址: leungpolung@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