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5日 星期六

我在廣州親歷的六四



我在廣州親歷的六四

到廣州聯絡學生
我的前妻是廣州人,六四時我的家在廣州,我於每週六收工後會上廣州,週日晚回港,週一早上上工。因此,社工總工會的職員嚴月蓮認為我對廣州有一定的認識,來電約我一同上廣州,與當地的學生聯絡。
嚴月蓮於518日打電給我,她約了石炳坤等五至六人上廣州串連,日期是521日星期日,即日來回。
521日早上我們一行七八人,男女各半,乘直通車出發北上,中午前到達廣州。在火車站廣場包下了一部中型客車供全天使用,據說有學生留守在廣東省人民政府大門前廣場,我們決定驅車到此找學生聯絡。
我們的車停在廣州中山紀念堂左側,橫過左方的馬路就到省人民政府。在省人民政府廣場上擺放了兩部巴士,大門前有十餘名年青的解放軍,休閒地坐在地上的紅色小膠櫈上,氣氛平靜。廣場上有十餘名學生散落在各處休息,到場市民不多。我們張開了帶來支持學生的紅色橫額布條,並與學生負責人聯絡上,他是一位高個子的廣東人,暨南大學醫科學生。大家傾談了一個多小時,他們要返回暨大,亦邀請我們前往。於是我們的中型客車跟隨他們的兩部巴士去暨大。
高個子醫科生介紹了暨大學生總負責人給我們認識,他是一位普通身型的北方人,說話温和有禮。我們在暨大活動了約三個小時,高個子醫科生說:廣州市民正在市中心中山路遊行。我們就此離開暨大,前往市中心。
我們到達市中心中山路與起義路交界,與司機結算車費後全部人下車,與司機分手。這時,看見原來車來車往的中山路商店區没有汽車在路面,路中兩邊上下行車線塞滿遊群眾,長長的遊行隊不見龍尾,約有二萬餘人和平地示威前進,內有作家高舉白布橫額支持學生,我們加入了遊行行列。遊行隊伍由中山路轉入人民路北上,途中不斷有市民加入行列,更有打着校名和單位名稱旗幟或橫額的群眾加入。遊行群眾高喊:「鄧小平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的口號。遊行隊伍到達火車站廣場對面的電報局,我們離隊進入電報局打長途電話回港,告知香港傳媒有關廣州市民遊行的消息。打完電話就到火車站搭火車回港。這天我回到廣州没有回家。

嚴密監控人民
我的活動令妻子有點害怕,她已懷有我的女兒,加上親友的閒言閒語,令她不安,接着我於翌日522日星期一再返廣州安慰她。這是普通廣州市民的心態,主要是在新聞封鎖下,和嚴密監控下的必然現象。她的表兄是中山大學學生,曾參加八六年學潮,親友亦多勸他不要再參與,不能和中共鬥的,會有不良後果。
523日星期二晚,廣州市民舉行省港澳大遊行,我與妻子走到中山路與人民路旁為群眾打氣,遊行隊伍由人民路南行前往珠江河岸,遊行隊伍以青年學生為主,內有高舉南海東部石油公司旗幟的工人,遊行群眾仍是高喊:「鄧小平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或是「打倒李鵬」等口號。是時廣州市民正忙於「揾錢」,在中共嚴密監控下,部份工人在學生感染下打着單位旗號走上街,不理會中共的秋後算帳,勇敢地站出來,支持學生的民主運動。
我在廣州生活了三年,街道的隊長黃姨對我的出入瞭如指掌,資料詳盡,經常與我妻閒談印證我的出入活動記錄。在這個嚴密監控市民生活的社會,敢於抗爭的人要有很巨大的勇氣。
接着的數天內廣州市面仍是平靜的,我的外父是廣州道路機械施工公司副經理,於週六一班經理專程南下珠海的賓館,去觀看香港電視新聞播出的有關北京消息,這些開銷是由公家來支付的。在這個社會中,有權有勢就可以享有各種渠道來接收新聞。在政府的新聞封鎖下,大部份市民都被蒙在鼓裏,未能接收到北京學運的全面消息。
63日週六晚,解放軍以坦克車在天安門廣場驅逐學生,與市民發生戰鬥,我如常返廣州,過關的人仍然很多。凌晨一時許我才回到家,尚未知悉北京的血腥事件。
翌日週日早上,我知悉北京屠城事件,就到最熱鬧的南方大廈去,看見牆上貼有兩三張控訴鎮壓的標語和大字報,圍觀者不多。晚上市民衝破監控動員起來了,在海珠廣場聚集,堵塞了來往珠江河兩岸的海珠大橋,直至翌日才散去。
接着來的週二,廣州市民靜了下來,街上行人不多,繁忙時段再看不見交通擠塞的現象,市面謠言滿天飛,傳聞粵北的解放軍出動南下廣州。我到省人民政府大門廣場觀看,廣場平靜,學生已全部離去,牆上有三數張標語和大字報,其中有註明是「廣州工人自治聯合會」的。

為民主而犠牲的人
過了一個星期我如常於週六晚回廣州的家,在廣深公路上軍警持槍加設了警崗,檢查所有經過的車輛。如是者沿路的警崗按週增加,大約維持了一個月後才逐漸減少至完全取銷。
三個月後,某天我於週一中午才起程回港,到廣州天河搭火車南下深圳過關回港。在車站我看見暨大的高個子醫科生,一個人單獨在車站內設攤位宣傳衞生敎育,我視察了一會兒,肯定他只是一個人,我就上前打招呼。他還記得我,談話中得知他是安全的,而暨大學生總負責人已被關押在精神病院,他為民主真理而作出犠牲了,令我敬佩。
我的好友嚴月蓮是電子女工出身,從事工人運動多年,後轉為組織「紫藤」,為性工作者提供支援服務,不畏強權奔走粵港兩地,現已退休。
(完)

龍少爺
29.05.2017

圖片是我拍攝的,曾在《工人起來了──工人自治聯合會運動1989》(香港:香港工會敎育中心,1990)刊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