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8日 星期三

政治與文藝




政治與文藝
──女身抗暴展觀後感之一

人勞動就產生種種情意,可分為道德、風俗、哲學、宗教、藝和科學等。[1]因此政治運動文藝化是必然的,且是不可擋的。
回顧百年的香港社運,反英抗暴從鬥爭手段到文藝宣傳都是移植國內的。接着來的社運從手段到文藝宣傳則是移植歐美的。反送中運動就是以上一切的本土化,剛完結展出的「女身抗暴」更是其中突出者。一班師奶參加政治運動,更進一步將文藝化作武器,展開更凌厲的控訢。
師奶以自己的身軀,運用攝影機產生的照片作為載體,既是匕首又是投槍,將鬥爭技巧昇華。
女身抗暴照片中的黃色安全帽,豬咀,被綁的雙手,眼旁的紅色,是對不公義和濫用暴力的控訴。沉醉照片中渾然不知是裸體,是女性,這些已不重要,重點是喚起人的良知。不能再躲避了,以你的良知站出來吧。

展覽現已完結,資料如下:
Post #MeToo Art展覽!!!
一班香港嘅『師奶』,因為反送中運動係網上認識,我哋黎自社會各階層,又有唔同性別。(無錯!師奶唔只限於女人) 係大家忙住照顧屋企事無大少既同時,不時聚會分享大家係運動既參與,互相扶持同鼓勵。
201910月,我哋傾到反送中運動發生過既性暴力事件,我哋都想做啲嘢去回應,於是諗到影一輯相,以我哋最真實既身體,表達我哋心中既反性暴力訊息,最後成就左《女身抗暴》系列。呢輯概念相,由構思標語、安排場地、燈光美指、甚至攝影師、後期製作都由師奶團一手包辦!邊個話師奶仔唔識嘢?師奶們各有所長,只係我哋揀左擔當照顧屋企既重任,成為每個屋企既最大後援。因此,師奶係社會運動所發揮既力量亦不容忽視。
JCCA展期2020311日至18
 
展覽內尚有其他藝術家作品
https://postmetooart.wixsite.com/2020/artworks
-->
主辨FB
https://www.facebook.com/pg/PostMeTooArt/posts/?ref=page_internal
照片仍在以下網頁刊出:
(完)

男師奶
18.03.2020

若有興趣進一步研討交流,請發電郵到本人電郵地址: leungpolung@gmail.com




[1] 瞿秋白著:〈社會科學概論〉,載《瞿秋白文集》(政治理論編)第二卷(北京:人民,1988年),第583-585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