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2日 星期六

宋朝的工業職安健

 


宋朝的工業職安健

 

前言

鑄造錢幣是勞動強度極大的工作,在古代工業安全設備和知識貧乏下,對工人的身體做成很大的傷害。宋朝己注意到這個問題,因而制定保健措施應對。

最簡單的方法是以放假休息來保健,早在唐朝己有此措施,規定每年氣温最高的六七月停工。宋繼續使用此方法,於1007年下令鑄幣工匠,於本年五月一日至八月一日每日工作半天。這4個月內天氣最為炎熱,通告則例必官話一番,說是「憫其勞苦,以示矜寬。」擺出關心民間疾苦的恣態。

南宋蔪湖北蘄春縣蘄州鎮規定:「五月至七月,號鐵凍,倒閣爐鞴。」即炎夏這3個月內停工休息。爐鞴火爐鼓風的皮囊亦借指熔爐。

古代照明工具不完善,主要是以太陽光來照明,故有謂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室內也如是,故甚少晚上工作。宋朝工人每天工作10小時左右,政府更頒令禁止超時工作,也不准晚上工作,違例者視為犯法,也許為了保健。

 

工匠法定假期

古代中國最早的法定假期稱為休沐,能夠享用者是官吏。《漢律》規定「吏員五日一休沐」,就是指工作5天放假1天回家洗澡。因古代官吏要在官府內住宿,為了儀表和衞生,定期回家洗澡順道見親人。除了這種類似週末的規律性假外,禮教性的喪假、探親假、特殊假日和傳統節令假等

宋朝工匠的法定假期如下:元旦、寒食節和冬至各放假3天,共9天;聖節、每旬、請衣衣服換季、請糧購糧、請大禮賞各放假1天,旬假每年有36天,請衣每年春冬各1天,共2天,請糧每月1次,1年共12次。總計每年約有60或61天假期,不同行業也有自己的假期。

寒食節兩千餘年歷史始於周朝,亦稱禁火節、禁節、冷節百五節,通常是冬至後第105日與清明節相近,在清明節前12日。是日初為節時禁煙火,只吃冷食。後發展加踏青(效遊)打韆鞦、蹴鞠(踢波)、牽勾(拔河)和鬥雞等風俗,曾中國民間第一大祭日

聖節是皇帝生日,始於唐玄宗又名千秋節、長春節萬壽節、承天節和乾元節等請大禮賞每3年放假1天。

旬假是把一個月分成310天,也就是現在所說的上中下三旬,每旬各有1始於南北朝,稱為「荀休

10081016年間,宋真宗至少兩次頒令給全國鹽礦工,要求元日、冬至、寒食、天慶四節等「各給假三日,衣糧、料錢如舊。

 

官吏法定假期

我們另看宋朝官吏的法定假期,約略了解勞動階級與統治階級的待遇差異。朝高官龐元英文昌雜錄記載了官吏的法定假期:祠部休假,歲凡七十有六日:元日、寒食、冬至各七日,天慶節、上元節(元宵節)同;天聖節、夏至、先天節、中元節(七月十四)、下元節、降聖節、臘各三日;立春、人日、中和節、春分、春社、清明、上巳、天祺節,立夏、端午、天貺節、初伏、中伏、立秋、七夕、末伏、社(秋社)、秋分、授衣、重陽、立冬,各一日;上中下旬各一日。……百司休務焉。

祠部是管理國家官員節日及的部門,假主要分類:一是節令春分、立夏冬至等,與農耕息息相關;二是傳統如元宵、端午、寒食和重陽;三是官方設定的政治性和民間信仰假日,如天聖節、降聖節、天慶節和秋社等

中國傳統節日與大自然息息相關,古人長期對自然的觀察,農曆夏季的三四十天,分為初伏、中伏末伏10天。大約開始於7月10至20日之間,結束大約8月8至18日之間,是北半球每年炎熱天氣中的一段。中伏於不同的年份為10或20天。伏表示陰氣受陽氣所迫藏伏地下的意思

社神是古人對土地的崇拜,全球都如此,即土地公,又稱福德正神全港各廟宇都有,現新界所有村入口都保留有社壇。古人認為土生萬物,所以農民每到播種或收穫的季節,都要立社祭祀,祈求或酬報土地神。

春社秋社是祭祀土地神的日子,春社一般為立春之後的第5個戊日秋社是立秋後第5個戊日。戊日是天干逢戊的日子,也稱六戊,分為明戊和暗明戊。道院每逢戊日,不動土、不砍伐、不誦經、不鳴鐘鼓法器香客燒香亦不鳴磬,而農民也在這天不下田。

授衣是九月過冬準備禦寒衣物的日子。

以上節日全與農耕及日常生活有關,是人對大自然的敬拜,全球都有相類似的例子。

天慶節是宋朝獨有的節日,宋真宗突然有人報告,有黃布出現在皇宮左承天門南屋脊的鴟尾上。宋真宗立告訴臣,一個月前夢見有位神仙說天書,現在果然到了。

宋真宗因此大赦天下,改年號為大中祥符,而且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現天書。最後宋真宗認為要順天應人,帶著這些天書封禪泰山,表自己也是有為之君。將第一次出現天書的那天——正月初三定為天慶節,官員可以休息5天。

天貺節是天慶節的延伸,宋時以六月六日天書再降為天貺節。人民在這一涼曬書畫及衣物,以防蟲害之災,故又稱為曬

先天節也是宋朝獨有,是紀念宋朝祖先趙玄朗的生日,於七月初一

下元節是水官大帝的生日,於十月十五

天祺節南方七宿星君下降日子,於四月

中和節相傳太陽真君的誕辰,日期是二月初一。

降聖節又稱玄元節真元節老君誕等是太上老君自太清境分神化炁,托孕於玄妙玉女八十一載於二月十五降生為老子,香港稱為道教日。

日又稱臘八節法寶節是佛祖釋迦牟尼成道子,日期是十二月初八

以上的節日除與王室有關外,都是中國民間信仰的節日,或多或少與大自然有關,也是與農耕有關的。

上巳節俗稱三月三已有過千年歷史很多亞洲國家和地區也有此節上巳節在亞多個都有此節外,元宵和端午也是。

粗略計算一下,以上期總76天,加上一年36天的旬總共113天

宋代衙門有封印和開印的規定,各級衙門在十二月(臘月)二十這一天統一封印也就是從這天開始停止辦公外地的官員就可以回家去,一直到正月二十回衙門開印辦工

父母住在3000里可享探親假,每3年有1個月(30天)。另有婚假9天,如果是家人結婚,也可以有1-5天的假期古代父母去世要服喪3年才算合孝道,所以喪假長達3病假按病情可長達100天。還有賜假赴任假等,是朝廷以假方式給予相關員的非物質獎賞,没有固定時間或日期。1008年真宗封泰山,即賜百官休假3日。這些都是有薪假期,甚至有補貼,病假待遇不變

 

休假活動

宋朝繁華而開放,百姓生活富足。那麼多文人雅士可能與假期有關,看唐宋八大家中有6宋朝

宋人如何渡假呢,文人雅士自然是遊山,在野餐時以文藝抒發情感。而寒食清明更要效遊散心,讓美景蓋傷全民共樂的元宵節,《水滸傳》有描述但《水滸傳》是明朝人的作品,書中描述的是否真實的宋朝人生活的景象呢。

假日消費飲食也許是主打,宋文學家孟元老《東京夢華錄》記載:京城開封汴梁食店「在京正店七十二戶,其餘皆謂之腳點。也就是說大飯店就72,還有數不清的小餐館聽歌的娛樂,《東京夢華錄》記載,大小勾欄五十餘座,有的甚至可容數千人。 勾欄就是聽歌的地。

要看宋人的生活圖像,可看北宋畫家張擇端清明上河圖》,描繪了開封不同階級市民生活的景象。

由於節日繁多,為了不影響政府工作效率,宋代將休假分為休務朝假兩種。休務就是徹底休息,不上朝不坐班,朝假則是逢皇帝不坐殿,官員可以不上朝,只須在官署值班。每個節假,休務和朝假怎麼配都有具體規定,如冬至寒食等大節的7日假,休務5天,朝假2天;夏至臘日等3日假則都是朝假,不得休務。

北宋科家沈括《夢溪筆談•譏謔》記錄翰林館的考勤情況,原規定每天晚上要有一人值夜,但輪值的官員多數找藉口不去,最常用的一個理由就是腹肚不安,要求免宿日久值夜記錄成了一本病假集,被戲稱為害肚曆

 

職業病

回頭再看工匠的情況,當時記載的職業病有:鍍銀工人因吸入水銀,出現頭和手不自主地氈動;造餅工人監控爐火日久令視力衰退;採石工人因吸入碎石塵粉,導致肺積塵而死。香港曾是重要採石地方,不少工人也有肺積塵,後訂立法律加以管制。有關肺積塵可參閱以下兩書:

陳錦康、班主編:《在微塵中打──香港肺塵病工人口述歷史》香港工業傷亡權益會,2010香港公共圖書館館藏有,可外借。

王榮德等著:《致命粉塵──石綿疾病,工業發展史中的職業病風暴》(北:社團法人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綫,2017)。

鑄錢勞動強度大常見過勞死,經常接觸鉛會慢性中鉛毒死亡,因而令工匠壽命短。所以錢監每年撥款作醫藥費,當時的人認為中鉛毒食蒸猪肉可解毒,所以官吏會撥款採購猪肉分給各工匠。現民間有一個猪肉排鉛毒食療方法──金菇蝦肉金針菇100克煮熟去湯,蝦皮50克,溫水略洗共瘦肉200克。將上述三種材料一起剁成泥,加調味品製成餡,包成餃子煮食,可分數次食用。這排毒方法未經中醫學界核肯,不要隨意試用

鑄錢為何加入鉛和錫,即是偷工減料,因中國銅儲藏量低,要大量進口,加入鉛和錫可減少用銅量。中世紀時西班牙因國庫出現財困,一度鑄造銀幣也偷工減料成色低。如此行為正是強國走向衰退的原因

 

論說

論說階級鬥爭史,不能忽視農民的階級鬥爭,十二世紀時全球勞動者絶大部份都是農民,工業和商業勞動者人數有限,當時農民是推動歷史向前進的主要力量。現代工人階級未出現前,歷史由農民創造,從以上有關假期的歷史可見,農業主導整個社會,官吏的作息要配合農耕的需要。

從假期的歷史來看今不如昔,在新自由主義主導下,人人類社會的表面進步,實質在倒退。

整理本文時參考了大量網上資料:如《維基》、《雅虎》、《百度》、《搜狐》每日頭條》等,上百條資料,若未能在註解列出,請見諒。

(完)

 

龍少爺

01.09.2020

 

若有興趣進一步研討交流,請發電郵到本人電郵地址: leungpolung@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