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7日 星期六

麥德正談罷工基金


罷工基金文章系列之二




[編按]好友阿正接受《懷火》訪問談政治罷工,部份內容談及罷工基金,文章見〈訪談麥德正:罷工不只罷一天——工運人的罷工養成指南〉,刊於《懷火》,網址:https://www.reignitepress.com/post/%E8%A8%AA%E8%AB%87%E9%BA%A5%E5%BE%B7%E6%AD%A3%EF%BC%9A%E7%BD%B7%E5%B7%A5%E4%B8%8D%E5%8F%AA%E7%BD%B7%E4%B8%80%E5%A4%A9-%E5%B7%A5%E9%81%8B%E4%BA%BA%E7%9A%84%E7%BD%B7%E5%B7%A5%E9%A4%8A%E6%88%90%E6%8C%87%E5%8D%97?fbclid=IwAR3BIkHw5gN65W6tfY_YAGmItK6I9HdiB4kqmIcurB-y3MwSsg5WNtn05xA,原文頗長,現節錄有關罷工基金部份刊出,並作出回應。


麥德正談罷工基金

懷火:我知道你還說過關於罷工基金的想像,可以多說一點嗎?
麥德正:我用自己的立場說,我的建議是設立民間的罷工基金。縱使用去中心化、非工會的方法來組織罷工,也要有安家費。這樣罷工的機會比較大。工會其實就是工人的靠山和後盾,呼籲合法罷工也只是爲了有靠山和後盾。但大家既然覺得那個保障有限或不適用,或覺得為了那個保障已經來不及做很多程序,太麻煩了,那不如就野貓式罷工好了。但民眾自己一定要做自己的靠山——假設眾籌五千萬,罷工基金可以承擔安家費或八成的權益,那我覺得總罷工是比較有可能的。但民氣要到這個地步。
懷火:但眾酬登報紙讓人覺得比較簡單的是好像有一個盡頭的金額,眾籌工資會不會金額太大讓人容易卻步?
麥德正:不用是眾籌全香港人的罷工基金,可以先只是支援車長和公務員的罷工,甚至更少,例如:只是將軍澳車長的罷工基金。這裡大家可以算一下數,譬如所有將軍澳車長都預備了做死士的話,罷工基金可不可以做到賠償?不用賠全額,八折也好。我們可以算一下數,可能是五千萬,然後就沿著這個目標跑。或者我們可以算日薪,罷工基金承擔車長的日薪。我ff(幻想)的模式有兩個。一就是「傳統的罷工基金」,找一些有頭有面的社會人士去成立基金,錢給了誰,都有單有據,清清楚楚,有核數報告。二就是仿效G20網民眾籌登廣告,比較簡單,但就是講一個信字。雖然還是有人去核數,但就未必及「傳統的罷工基金」的仔細度。
懷火:你怎麼看「復、轉、改」的預備呢?六七暴動的時候很多工人響應罷工後被解僱,工會主動幫忙打通一些路,安排工人不能復業的話就轉業或改行。你覺得職工盟可以做到這個嗎?譬如想當年工聯會那樣讓一些良心老闆聘用抗爭者。
麥德正:當年他們也有罷工基金。而「復、轉、改」是他們失敗後的修補策略。良心老闆,說出來就容易,但不易找到。在今天的世代,提供安家費容易,接收新兄弟難。良心易說,但萬一新兄弟不合適,可不可以炒魷魚呢?不是「烈士」就一定收容,怕搞不好到最後變成勞資糾紛,勞資關係是很現實的。哈哈。還是罷工基金比較容易實行。
懷火:你覺得職工盟可以擔任成立罷工基金的角色嗎?
麥德正:職工盟正在呼籲85日罷工。不只是職工盟,全社會其實都應該把握時機去推罷工基金,譬如會不會有一班人出來說:「好!我現在就用自己的飯碗來跟政權對撼!大家來幫我籌款吧!」要有一班人,有事件,才做得起。要不然無端端籌錢,大家會覺得你不知道什麼居心,也不知道為什麼要響應。就好像九巴要有葉車長這樣的人出來提出罷工,罷工基金才能起動。要不然我們說弄個籌款,有什麼人會響應呢?
我想,是不是我們搞罷工基金沒關係,有人可以接下來做這個想法就好了。


龍少的回應

阿正從事工會工作十多廿年,談話没有口號式的空談,全是實質工作出現的問題。訪談中阿正反提間:「罷工你能罷嗎?」接着再問:如果和資產階級合作,可以三罷嗎?龍少冀大家不要空叫人罷工,先想一想阿正的提問,再用心細看阿正訪談的全文,最好能有一個能長期罷工的心理,這樣的罷工才有力量。
成立罷工基金上,阿正與RUN CHAN一樣主張眾籌,他稱為安家費,認為等於有了靠山和後盾然後安心去罷工,這樣總罷工的可行性就提高了。另一方面眾款金額的多少亦可視為民意温度計。
阿正談及良心老闆的問題,令我想起黎智英的蘋果日報大裁員,也是一宗不小的勞資糾紛,在反送中運動中,有人提出勞資合作問題,龍少當然不會反對,會提醒大家注意領導權的問題,絶不能由資產階級主導這場運動。上世紀二十年代的中國大革命,就是工人階級掌握好領導權,而遭資產階級出賣,令革命失敗,不可不緊記。

(完)

龍少爺
18.08.2019

若有興趣進一步研討交流,請發電郵到本人電郵地址: leungpolung@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