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5日 星期四

眾籌罷工基金

罷工基金文章系列之一




[編按]月初三罷時,工會組織者何偉航和麥德正以親身經歷撰文,或接受訪問談罷工,已非一般政治宣傳口號文章可比,但有關罷工基金問題仍未能引起工運者的廣泛討論或發言。近日三罷建議再現,龍少認為是深入討論罷工各項問題良機,朋友RUN CHAN陳德運在FACEBOOK發表了〈眾籌罷工基金〉一文,提出了一些具體的意見,龍少先轉載此文並作出回應。而好友區刀FACEBOOK發表〈政治罷工 集思廣益〉一文,亦提出了他對罷工基金的具體建議,接着也會轉載並加以回應,冀各位對工運有興趣者能各抒己見,切實討論,少喊口號。

眾籌罷工基金
RUN CHAN

簡單而言,眾籌罷工基金有以下幾個重要效果:
一、金錢保障前線員工罷工,增加前線參與罷工的意慾;
二、確保罷工有持續性,不只是一兩天的象徵性罷工;
三、了解民意的支持度:款項愈多,代表市民愈支持,反之亦然;
四、不是把罷工流於口號宣傳,而是向政權確切發起的挑戰書:最理想的情況下,甚至罷工未啟動,權貴可能已經跪低,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之效;
五、罷工基金還有餘額的話,應繼續保留,為往後再次發動政治罷工作準備:令官商政權知道勞苦大眾仍有再戰的條件,減低政權再次推動修例或其他有損我們權益的惡法的動機。

龍少的回應

龍少認為設立罷工基金是工會應有的工作,但香港情況特殊,工會數量多會員少,會費低,没有工會設立罷工基金,因會員少若有金額也不會多。設立罷工基金除了基本管理外,尚要進行保值,甚至如何增值等,衍生的工作和問題不少。
在保值問題上大多數工會都會用置業的方法,一則有搞活動的地方,另一方可保值,在金融市場上作投資較少,因風險大,香港醫學會也曾在這方面有較大的損手情況,不能輕率從事。再者基金在一段時間內滾存積累下金額應該不細,香港金融市場出現這一大筆資金有何影響呢!冀有關經濟學者能提出意見分析。
上世紀八十年代英國煤礦工人大罷工,因罷工曠日持久,罷工工人要向政府申領救濟金渡日。香港反英抗暴罷工也有此情況,基金金額有限不能派發到尾,3個月後即出問題。
RUN CHAN文章提出的第五點,是一個重點,但翻看海麗罷工,有人短視的提出每次罷工後結算基金,不應保留作長遠打算。基金的保留正好回應第二點的延伸,確保工運有持續性,不只是一兩宗的鬥爭。海麗罷工中,工盟在動用罷工基金上惹來無妄之災,幸好清者自清避過一劫,自此對籌款多少有點成驚弓鳥。
(完)

龍少爺
14.08.2019

若有興趣進一步研討交流,請發電郵到本人電郵地址: leungpolung@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