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8日 星期四

以罷工暴力為例論暴政迫出死士



以罷工暴力為例論暴政迫出死士

前言
5月中出席林鄭不准殺害年輕人會議,得知已有多隊敢成隊組成,並伺機行動;6月中已聽不到有敢死隊一詞,新出現的是死士一詞;7月尾更多了遺書一詞,這都是暴政下迫出來的升級行動。龍少試以罷工史為例,闡述暴力行為的升級源自暴政,讓大家有關暴力問題各抒己見,廣泛深入討論。

罷工史的血腥暴力
1884年反法罷工中,西環發生騷動,港英派印籍馬差騎馬持劍到場驅趕群眾,打死1人傷數人,拘捕30人,6人為兒童。工人在對武力鎮壓下,於數日後發表聲明,指港英如果不釋放被捕者,即焚燒在港英國和法國人的住宅。在預警式暴力下港英屈服,釋放被捕者及撫恤死者家屬。
1922年海員在種種壓迫下起來反抗,舉行大罷工,其血腥味更濃。港英在這勞資糾紛中偏袒資方,封閉工會拘押工會幹部,並宣佈戒嚴,軍警荷槍出巡。資方到上海招募海員以代替罷工者,港英並加以協助。海員工會作出絶地反擊,決定槍殺負責招募的梁玉堂,海員梁和抽得生死籤擔當死士,在維多利亞像前開槍了結梁玉堂的生命,結果被捕判死刑,工會給予一千元安家費。尚有寧波海員於罷工期間開工遭剌傷。
1925年的省港大罷工血腥事件更多,工人以炸彈威迫他人罷工,其他的不在此一一詳述。1967年反英抗暴運動中血腥事件更多更重,以上暴力全都是針對港英的暴政而發生的。
2007年紥鐵罷工潮,工人在勞工處處事拖拖拉拉下火起來,做出敢死隊的行為,在無預先計劃好的情況下,突然衝出雪廠街馬路中躺卧在地上,阻塞車輛來往,癱瘓中環交通,是為第二次佔中行動,第一次是海員大罷工勝利後,歡欣的市民堵塞了德輔道中。
1971年盲人工潮中,某晚工人代表正商議明天的勞資談判如何抗爭,某人提議敲打辦公室的玻璃門,作為對資方的警告,有人心中盤算若能敲出一個小洞更具威懾力。一位有死士心態的代表,連日來不停練習如何插眼,資方的暴政行為令他豁出去,提升為練習挖眼珠,準備玉石俱焚。
是日眾代表來到辦公室門前,依計劃敲打玻璃門,怎知玻璃門突然爆破,眾代表自知正身陷險境,雖恐被玻璃割傷仍臨危不亂,緩緩的向後退。這時才知有人手持鐵通敲爆了玻璃門,大家没有割蓆默不作聲站在一起。資方則態度大轉,笑容滿臉的行出來,請各代表到會議室商談,更奉上茶水,談至近中午時更有飯盒供應,最後談判取得勝利。
如果玻璃不被擊破,談判會有如此結果嗎!暗練插眼的死士尚未出招,目標已到,他們都是暴政迫出來的敢死隊和死士。
他們為何「咁勇」,「唔知死字點寫」嗎!今天這班敢死隊員回顧前塵往事,仍堅定的說:「團結一致不足為懼。」仍在搬廠問題上團結一致,準備上場再戰。

人道主義
反送中運動中,有人喊出「黑警死全家」口號,龍少初有罪不及妻兒心態,回想抗日戰爭時,中國政府的忍讓助長了日本帝國主義的氣熖,令我有對敵寬容是對自己殘忍的感慨。
龍少也和盲人死士深入面談,他已是年過七十的老者,亦是充滿愛心的基督徒,談話中互相交流做義工心得,相約日期去做探訪,亦談了如何履行愛世人的信念。他對當年的死士心態没有後悔,現今的做義工行為不是為了贖罪,而是人人應有的基本信念。
面對現今反送中的毆鬥事件,有人以人道主義指出不應以眼還眼,以免陷入因反惡魔而變成惡魔的境地,問題值得深思。
反英抗暴時,西環一名苦力以工作用具彎勾尖端擊斃警員,今天苦力的伙判受龍少訪談時,細數這名警員當年的惡行,指這宗命案是針對該警員個人行為的。另一次訪談中,沙田左派村民說,反英抗暴期間他們以偷襲方式擊暈了數名警員,如果把他的警帽掉去,表示這行動是針對他個人行為的。若是制服完整戴上警帽,表示是針對港英暴政的。再看反英抗暴的警員心態,其他人的多篇訪談中可見,沙頭角槍戰後,很多警員都有報復心態。再看左派人士中槍情況,背部中槍者不少,可能他們被驅散後轉身離去時中槍,此情況可見開槍的警員己殺紅了眼,有嚴重殺人報復心態。這更增加了左派人對他們的仇恨,把暴力升級,如此就互相循環地把暴力升級。冀這些事例能擴闊大家對使用暴力的討論方向。
在如何處理情緒課程中開宗明義說,人受襲自然會保護自已,立即逃跑,或是抵抗,或是反擊。以上所有暴力事件都可算是人的自然反應之一,或可以說是暴政迫出來的自我保護暴力行為。而灌輸人道主義是否可減少這些暴力行為呢!可以一試,因人基本上是按原始本能作出反應。所以處理情緒課程提出三部曲,以日常行為改變思想,進而改變性格。所以要在事前做灌輸人道主義,否則只是空談。
上文龍少亦指出互相循環暴力升級的問題,在政治事件上大部份暴力始於暴政,若不解決這一源頭,人道主義也難以發揮作用。

總結
反送中運動已有人豁出去當死士寫遺書,他們的行為正如革命導師毛澤東說:「革命不是請客吃飯不是做文章不是繪畫繡花,不能那樣雅緻那樣從容不迫文質彬彬那樣溫良恭讓。革命就是暴動。」而清末的譚嗣同臨死前說:「中國哪次變法沒有犧牲和流血,我們撒出去的鮮血,必將喚醒中國人民的覺醒。」正如文革口號「革命無罪,造反有理。」死士撒出的血是否能喚醒你呢!
(完)

龍少爺
08.08.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