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五一勞動節 與今天的意義


五一勞動節
與今天的意義

梁寶龍
今天標準工時仍停留在討論階段,回顧130年前的186651日,35萬芝加哥工人舉行了大規模罷工和示威遊行,要求改善勞動條件,實行八小時工作制。芝加哥政府出動警察鎮壓,並向群眾開槍,打死4人,打傷多人。事件引起了整個芝加哥市的沸騰,各工會決議於54日在乾草市廣場舉行群眾大會,約有2,500餘名群眾出席,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雨將群眾淋得濕透,會場只剩下200餘人仍在堅持鬥爭。正當大會快將結束時,近200名全副武裝的警察將會場包圍,命令群眾馬上解散。就在雙方爭論的時候,有人向警察投擲炸彈,爆炸導致7名警察殉職,67人受傷。此後,警察開槍,再有4人喪命,超過100人受傷。

事後警方四出逮捕工人領袖,以謀殺罪起訴8人,其中5人那日根本沒有到過會場,只不過他們都是工會運動的活躍分子,警方正好藉機拘捕工運領袖。結果法庭將1人判監15年,2人判無期徒刑,5人判死刑。

炸彈聲和鎮壓没有令工人階級忘記鬥爭目標,繼續為八小時工作制奮戰到底。這場鬥爭雖然被鎮壓,但其意義卻十分深遠,此後由於世界各國工人階級的團結和不斷鬥爭,終於贏得了八小時工作制和勞動節。

今天香港仍未落實真正的八小時工作制,有待我們繼續團結一致去爭取。爭取標準工時是我們目前的目標,工人階級要有尊嚴的工作下去,爭取退休保障也必須繼續堅持。

雨傘運動後,各種政治路向紛陳,民主和自決的政治路線,正待我們繼續團結一致堅決爭取。芝加哥工人留給我們的遺產就是「堅持鬥爭」。

餘暇才是人類的財富
---為何要爭取八小時工作制

區龍宇
西方工人早就成功爭取到八小時甚至更低的標準工時了,反觀香港很多工人卻連標準工時也沒有,以致老闆可以要碼頭工人工作24小時!

工商界總是說,工會要規管工時,不過想加班補水!我們的答覆是:對,但不只這樣。150多年來,世界工運爭取縮減工時(而工資不減)的主要原因,其實為了增加工餘時間。有足夠工餘時間,打工族才能照顧家人和小朋友,或者拍拖談情,才能有人的尊嚴。有了餘暇,打工族才能提升文化,實現自我。有論者更說,貧窮往往代代相傳,其中一個原因是打工族父母缺乏與子女相處的時間,導致子女得不到足夠家庭溫暖,而難以專心學習。

十九世紀法國社會主義者拉法格(Paul Lafargue)曾在《懶惰的權利》一書提到:工運不能只爭取「工作的權利」(保飯碗),也要爭取「懶惰的權利」,因為工人要有餘暇,才有時間共享天倫之樂,才有時間學習更多文化。他還打趣說:「人有三件事不可怠惰:談情說愛,喝酒聊天,皆不可怠惰;追求怠惰,更不可怠惰!」

餘暇是人類文化發展的前提。人類的玩樂,遊戲,唱歌跳舞以至一切藝術和科學,沒有餘暇是不可能的。在這個所謂知識時代,餘暇更是打工族能夠提高文化,力爭上游,防止被統治階級和民粹野心家欺騙的必要條件。

在農業社會,財富主要以土地衡量,而今天資本主義社會,則一切以金錢衡量。但這種社會一定造成兩極分化和生態危機。人類真正的進步,端賴餘暇逐漸隨生產力上升而增加。所以一個合理公平的新社會,餘暇多寡才是財富多寡的標準。

民主小百科  -- 何謂自決權

自決權可以分為對內和對外兩個層次。對外的自決權是指一國人民有權不受外國的支配而自由選擇自己的制度。如果權利被否定,人民就有權分離/獨立。對內的自決權,是指一國人民是否有民主權利,去選擇自己的政府。對外和對內的自決權,兩者之間關係密切。如果一部分國民被中央政府剝奪民主權利又無合法手段恢復之,他們可以選擇爭取全體國民,在體制外變更政府,恢復自己的權利;但也可以直接分離/獨立,也就是爭取對外自決權。

社運工作室

2016年五一勞動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