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旺角勞工子弟學校校長──鄒劍卿


旺角勞工子弟學校校長──鄒劍卿
鄒劍卿(1914-2005)又名鄒冰,廣東省中山人,中共黨員,丈夫是中共烈士錢興(1909-1948)。
鄒劍卿幼年時失去父母(母是妾室),後來嫡(正房)母帶她到香港謀生,以傭工收入養活她,嫡母把她視同己生,含辛茹苦送她讀書,寄望鄒劍卿將來找到份好職業。鄒劍卿自小刻苦讀書,成績是班中的佼佼者,她頭腦聰穎,爲人正直,善於關心和體貼人。爲此,得到老師的器重,同學的敬佩。鄒劍卿進入香港某女子中學讀書,依然是學校和班上很出色很有威信的學生。
鄒劍卿性格剛強,工作大膽負責。九一八事變後,鄒劍卿積極參加抵制日貨活動。多年來,這所女子中學採用的作業簿是以日本紙張製作的。爲了抵制日貨,鄒劍卿和一幫同學好友到校長室提議,請求學校改用國産紙張製作的作業簿。校方勉強同意,因此,鄒劍卿歷年的甲等操行被降爲丙等,受到打擊和不公平的對待。
1932年秋,鄒劍卿猛然感到港英根本不可能允許中國人有抗日愛國自由,決定找一塊能自由自在地投身抗日救亡運動的地方。鄒劍卿毅然與好友陳潔梅(?)、鄭希韞(?)等一起到廣州讀書,考入省立女子師範高中一年級,校址在蓮塘路(今中山紀念堂東側)。
1933年,鄒劍卿、陳潔梅參加譚秀峰(?)老師組織和主持的讀書會。不久,中國文化總同盟廣州分盟成立,譚秀峰是中國文化總同盟廣州分盟領導人之一。省立女子師範的讀書會分別參加了中國文化總同盟廣州分盟的“社聯”和“劇聯”,秘密傳播馬克思主義,鄒劍卿和梁寶鈿(?)等都是此時參加入中共外圍活動。
1934年初,中國文化總同盟廣州分盟被鎮壓。不久,鄒劍卿冰到香港接病重的嫡母回中山。但是,當鄒劍卿返回學校時,“社聯”中與鄒劍卿保持聯繫的趙學昭(?)已不知去向。從此,鄒劍卿中斷了與“社聯”的聯繫。
1935年鄒劍卿所在的讀書會改名“中國青年同盟”,鄒劍卿所在小組的組長是中山大學學生錢興。從此,鄒劍卿和錢興一起走到了抗日救國的道路上。
在抗日戰爭時期,鄒劍卿跟錢興輾轉數千里,在福建廈門、漳州活動,在福建工作時,把長女送給了鄉親。
1940年,鄒劍卿隨錢興到廣西桂林開展工作,錢興任中共廣西工作委員會書記,鄒劍卿任秘書。
1947年鄒劍卿回香港出任旺角勞工子弟學校校長。1948年錢興犠牲。1951年,旺角勞工子弟學校新校舍落成,鄒劍卿為了全心全意投入工作,把子女送到廣州讀書,兒子錢參不幸急病逝世。1967年,鄒劍卿出任港九各界同胞反對港英迫害鬥爭委員會委員。1979年,鄒劍卿從校長職位退休,轉任校董會董事。1985年離休,回南寧定居。1986年,鄒劍卿報名參加廣西老年大學。1998年,在錢興犧牲五十週年之際,鄒劍卿發動旺角勞工子弟學校校監黃永剛(?)等人籌募港元40萬,捐給錢興家鄉廣東省懷集縣詩洞鎮鳳南村,建設“錢興紀念學校”。
2005830,鄒劍卿在南寧去世,享年92歲。出版《鄒冰詩詞選》。曾任廣東省政協委員。
(完)

龍少爺
30.06.2011

若有興趣進一步研討交流,請發電郵到本人電郵地址:leungpolung_it@yahoo.com.hk,或leungpolung@gmail.com,傳真: 8265 14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