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肉行持平工會會長黃金源


肉行持平工會會長黃金源
黃金源(1871-1944),花縣鏡湖上社 (今新華鎮東鏡村)人。少年家貧,唸過3年私塾,10多歲就在村中幹擔「八音箱」等雜活,後到廣州、香港謀生,做屠宰工。幾年後,便自設肉檔營業,逐步擴大為個人肉檔。
黃金源跟香港著名拳師林世榮(1861-1943)學得一手好武藝,能以一敵十。黃金源為人慷慨豪俠,仗義疏財,因而受到本派洪門會友及肉行工友的擁護。1920年,香港各行業為維護本行業利益,紛紛組織各行業工會。其時豬肉行業也成立了工會(行會性質),群眾推舉黃金源為「肉行持平工會」會長。之後,持平工會聯合鮮魚行、雞鴨行、牛羊行、飲食行、「車衣工會」、「理髮煥然工社」等70個工會,組成「工團總會」。1922年年1月,香港海員大罷工爆發後,工團總會屬下的工會都參加了總同盟罷工,對支持海員罷工鬥爭作了重要貢獻。黃金源成為香港工團中上層有影響力的人物。
1925年,五卅反帝愛國運動爆發。6月,中共廣東區委派鄧中夏1894-1933等到香港組織發動工人罷工,以支持上海人民的鬥爭。是年,黃金源輪值任香港工團總會主席。他與工團總會的上層人物在中共黨員蘇兆徵1885-1929等的策動下,參加了醞釀罷工的各領袖聯席會議,響應「中華全國總工會」的號召,同意舉行總同盟罷工。由於黃金源的帶頭,牛羊、雞鴨、瓜菜行等所有街市行業全部罷市,對大罷工起了重大作用。黃金源是國民黨發動省港大罷工的發難委員會委員。
省港大罷工,工人紛紛回到廣州,中華全國總工會提出嚴密組織,加強領導,統一指揮,正式成立「省港罷工委員會」等正確主張。同年6月,在廣州召開第一次省港罷工工人代表大會,一致通過罷工委員會的章程及委員會人員的組成;在第二次代表會議又決定從速組織罷工工人糾察隊。黃金源在工團領導人物煽惑下,產生疑慮,逕自以全港工團名義,在廣州「惠州會館」召開香港各罷工團體代表大會,並在會上決議另立「省港罷工委員會」,搶先組織糾察隊。當時中華全國總工會為顧全大局,派鄧中夏對他們進行耐心說服教育,打消他們的思想疑慮,促使他們同意參加中華全國總工會,並在71召開的第四次罷工工人代表大會上,承認黃金源等人在惠州會館召開的會議為第三次代表大會,承認黃金源為糾察總隊長。黃金源等在會上表示擁護中華全國總工會的領導。從此之後,在中華總工會的領導下,在許多重大問題上,當罷委會與香港工團總會的上層領袖之間發生矛盾時,黃金源總是站在罷委會一邊,積極協助鄧中夏工作。
1926年「香港總工會」成立,黃金源出任執委。
192610月,省港罷工委員會改變罷工鬥爭策略,結束省港大罷工。次年,繼「四一二」事變後,廣州發動了「四一五」事變,國民黨反動派派出軍隊包圍省港罷工委員會,解除省港罷工委員會的武裝,捕殺中共黨員和革命群眾,黃金源受到追捕,到處躲避,倖免於難。嗣後,黃金源致力於家鄉建設。1930年,參加花縣公路建設工作,和黃鶴儔(?)負責規劃、指揮花城至新街路段的工程。黃金源並為築路題詞:「團結就是力量,分裂便是死亡,馬路利便交通,我縣全體民眾,擁護築路成功。」同年,他在本鄉創辦「聯安小學」,自任校長,培育人才。當時番禺縣蚌湖與水瀝群眾發生一宗嚴重糾紛,雙方準備械鬥,劍拔弩張,一觸即發,常駐高塘地區的保安頭目伍觀淇(1886-?)出面調解,無法解決。黃金源得悉,即從廣州前往,召集雙方代表會議,事件終於和解。事後伍觀淇深有感慨地說:「枉我鐵硯磨穿,不及個豬肉佬!」
1938年,日寇入侵廣州,黃金源逃至市郊招村一農家避難,不幸患了嚴重的傷寒病,後由家人抬回家鄉醫治。不久,他雙目失明,妻子、兒媳相繼去世,留下孫兒一男二女,家庭生活極端貧困,有時連粥也吃不上,只好叫孫兒摘野菜充饑。此時,鄉間不少人種罌粟謀生,他堅決反對說:「寧可餓死也不種鴉片煙!」耐心向家人講解鴉片煙的危害。黃金源由於貧病煎迫,19446月與世長辭,終年73歲。
黃金源的孫兒家中的大廳裏,懸掛著黃金源的大幅照片。照片上還有當年省港罷工工人糾察隊秘書長林昌熾(?)等人的題詞:「自上海五卅慘案起,全港工人莫不義憤填胸,乃發起政治罷工之舉,黃君為全港工人罷工委員會委員及省港大罷工糾察隊長,以謀打倒帝國主義者,特志以留紀念。」

(完)

龍少爺
08.04.2016

若有興趣進一步研討交流,請發電郵到本人電郵地址:leungpolung@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