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香港早期的無政府主義活動



香港早期的無政府主義活動
無政府主義主張自由的個體自願結合,以建立互助、自治、反獨裁的和諧社會。中共創建初期,香港的無政府主義者袁振英(1896-1979)、黃尊生 (黃涓生、黃鵑聲,1894-1990)參與其事,稍後,中共訂出以無產階級專政為黨綱,無政府主義者反對任何形式的専政,紛紛退出中共。
早在十九世紀末,1905年底,真正的革命者師復(1884-1915)由日返粵,參加香港《東方報》的編輯工作,主力宣傳反清革命,並没有大力宣傳無政府主義。
師復是一位極受中國無政府主義者推崇和敬重的精神領袖,粵劇名伶薛覺先(1904-1956)亦是無政府主義者,在家中掛有師復像,曾演出《夜未央》、《聲聲淚》等無政府主義劇[1]。師復深受克魯泡特金“無政府共產主義”和托爾斯泰泛勞動主義、無抵抗主義影響。
1907年,張靜江(1876-1950)、李石曾(1881-1973)和吳稚暉(1865-1953)等在巴黎出版《新世紀》週刊,鼓吹無政府主義,隨後又創辦世界社並發行《世界》畫刊,介紹和宣傳法國和世界的工人運動情況,其第一期就首次向中國人介紹五一國際勞動節各國工人紀念和罷工的情況,《新世紀》不能直接郵寄到中國各地,要通過香港由人手帶入中國。
1909年香港機器工人成立“中國研機書塾”,後改名“香港華人機器會”,出版《研機報》,宗旨和活動是爭取僑工地位及謀求海內外機工的團結,爭取機工的合理權益,推廣職業敎育,介紹就業,救濟失業,撫卹殮葬,出版刊物提高工人知識水平,賑濟國內災難。會長為蔡盈(?),華機會主要領導人為國民黨內無政主義者。中國研機書塾是勞資混合的行會組織,僱主、管工、工人、學徒均可參加。
1910年,師復在香港組織“支那暗殺團”,團長為師復,團員有陳炯明(1878-1933)、謝英伯(1886-1939、高劍父(1879-1951)、朱述堂(?)、李熙斌(?)、鄭彼岸(1879-1975)、林冠慈(林冠戎,1883-1911)、丁湘田(女,?)等人,進行有組織、有針對性的暗殺活動,炸傷水師提督李準1871-1936,炸死廣州將軍鳯山(?-1911。團員在師復的影響下,大部份都傾向無政府主義。

陳炯明字競存,海豐人,1919年駐軍福建漳州時,羅致無府主義者到漳州,創辦《閩星報》親撰發刊詞,提倡社會主義,推進新文化運動。公開讚揚十月革命,列寧派人送親筆信與陳炯明聯繫,試探是否有合作的可能。譚平山在廣州進行中共建黨活動時,取得陳炯明的支助創辦《廣東群報》。

謝英伯(1886-1939)梅縣丙村人,自小隨經商的父親,17歲在香港皇仁讀書,受到孫中山宣傳革命影響,跟隨孫中山搞革命,1901伡任廣東女學堂會董。香港同盟會主盟人,1920年到廣州開展工人運動,組織“互助總社”,宣傳工團主義,開設醫院,主辦《廣州日報》、《互助日報》,互助總社曾協助香港車衣工人組織車衣工會[2]

鄭彼岸又名岸父,號伯瑜,廣東中山張家邊濠頭村人。1904年赴日本留學,1905年加入同盟會,1906年負責策劃香山起義,1908年在中山創辦《香山旬報》,宣傳反清革命,1909年主編《京津日報》,嗣避香港參加支那暗殺團,1911年武昌起義,策動香山民軍起義響應,委為香山縣長,辭而不受,與師復等組織晦鳴學舍,宣傳無政府主義,1914年因受到通緝而流亡美洲,1921年在三藩市創辦《平等》雜誌,在加拿大參加工會運動,創刊《勞動月刊》,1936年回國主持編修中山縣誌,抗戰時遷居香港,中共建政後,出任中山縣中山紀念圖書館館長。

丁湘田是師復的女友,是一個俠肝義膽的奇女子!與師復成為一對志同道合的忠貞情侶!一起追求無政府主義理想。

武昌起義前夕,廣州的《人民報》被廣東巡警道封禁,該報核心人物無政府主義者李孟哲(?)、盧梭魂(?)南下香港另組《大漢報》,繼續鼓吹排滿,1912年廣州心社成立時,李盧2人遂結束《大漢報》返粵[3]
1912年,師復(1884-1915)、莫紀彭(1885-1972)、鄭彼岸、鄭佩剛(1890-1970)等在廣州組織無政府主義團體“晦鳴學社”,出版《民聲》,主編為師復,是漢語和世界語(Esperanto)合壁的。
莫紀彭字宇非,化名莫俠仁,東莞高埗人,17歲入東莞師範學堂,創辦《東莞旬刊》,宣導民族主義,宣傳革命,後與黃俠毅(1885-1943)等組織醒天夢劇社,演出《熊飛起義》、《袁崇煥督師》、《張家玉會師》、《拿破崙血戰歐洲》等歷史劇,深受歡迎,孫中山特邀往香港演出,場場爆滿。莫紀彭於1909年加入同盟會,參加黃花崗之役,任先鋒隊第三隊隊長,1921年襄佐陳炯明,後去香港辦《大同報》並任主筆。抗戰時期在重慶任國民黨中央黨史史料編纂委員會編修。
當時無政府主義深受香港青年歡迎,香港英文中學學生張日池(?)閱讀了《新世紀》,接受無政府主義。張日池在香港大學唸書時,開始認識莫紀彭,無政府主義者曾籌集一些款項,委託莫紀彭在九龍宋皇台附近購地,創辦共產主義實驗新村,後來新村沒有建成。同期,師復、鄭彼岸曾在深圳赤灣宋少帝陵附近購地建立紅荔山莊,莫紀彭的新村是否即是師復的紅荔山莊,地點雖不同,但資料顯示地點同與宋少帝遺址有關,有待資料進一步論證。
張日池在香港大學讀書時,除認識莫紀彭外,還認識黃淩霜(?)。那時香港無政府主義者的活動,大都著重於學習世界語。張日池在香港大學讀書時就開始閱讀俄國托爾斯泰的著作,因而受托爾斯泰的思想感染,認為托爾斯泰是當時世界最理想人物,並五體投地去崇拜他[4]
1912-1913年間,皇仁書院學生袁振英1896-1979、杜彬慶(?)、鍾達民(?)組織“大同社”,主張無家庭、無國家,標榜世界大同主義,與當時廣州的心社相呼應[5]

袁振英曾用名震瀛、震英,廣東東莞人,先祖袁崇煥1584-16301915年畢業於皇仁書院,同年秋考入北京大學文學院。19186月,在《新青年》第4卷第6易卜生專號上發表著作《易卜生傳》。 1919年在菲律賓當教員,並組織全菲律賓華僑工黨,鼓吹無政府工團主義,19202月回到香港,任職香港《晨報》,8月參加中共上海建黨組織,822,與俞秀松、施存統等8人發起成立上海社會主義青年團,91應陳獨秀邀請參與編輯《新青年》,擔任俄羅斯研究專欄主編,並在上海外國語學社教英文。19211月,出任廣東省第一中學(今廣州廣雅中學)校長,實行中學男女同校,8月前往法國里昂中法大學學習,從此離開中共。1924年回國主要從事教育教學工作,中共建政後後,在廣東省文物保管委員會、廣東省文史館工作。

皇仁書院畢業生黃尊生 (黃涓生、黃鵑聲,1894-1990),未確定是否在香港信仰無政府主義。

黃尊生是廣州江川人,畢生致力於世界語運動,1912年回廣州入讀世界語夜校第一期,畢業後與許論博(?)等創辦廣州世界語學會,後赴法國留學,先後出席國際世界語教育會議、國際世界語商業會議,並當選國際世界語協會語言委員會委員、國際世界語運動中央委員會委員,參與主持歐洲以外各國世界語運動。1913年被邀請到中山開班講授世界語,1920年曾參加中共廣東小組活動,1926年獲法國里昂大學文科博士學位,旋即回國任教廣東大學,1949年後赴海外教書,1966年轉遷香港[6]
19138月,袁世凱任命龍濟光1868-1925為廣東都督龍濟光鎮壓進步文化學術活動,師復和晦鳴學社被迫亡命香港、澳門等地,最後落腳上海灘。
(完)

龍少爺
11.10.2013

若有興趣進一步研討交流,請發電郵到本人電郵地址:leungpolung_it@yahoo.com.hk,或leungpolung@gmail.com。傳真: 8265 1467




[1] 鄭佩剛:《無政府主義在中國的若干史實》,載:葛懋春等編:《無政府主義思想資料選輯》,下冊,北京大學出版社,1984,第922-926
[2] 中國勞工運動史續編編纂委員會編:《中國勞工運動史》,第1 冊,台北,1984,增訂版,第154-155頁。
[3] 鄧警亞:《無政府主義活動片斷》,載《廣州文史資料存稿選編》,第五輯,http://www.gzzxws.gov.cn/gzws/cg/cgml/cg5/200808/t20080827_5338.htm
[4] 張日池:《“無政府主義”活動在廣州》,載:《廣州文史資料存稿選編》,第五輯,http://www.gzzxws.gov.cn/gzws/cg/cgml/cg5/200808/t20080827_5338.htm
[5] 袁振英:《袁振英的回憶》,載葛懋春等編:《無政府主義思想資料選輯》,下冊,北京大學出版社,1984972頁;http://raforum.info/spip.php?article1988
[6] 李益三:《世界語專家黃尊生教授》,載:http://www.gzzxws.gov.cn/gzws/gzws/fl/qw/200809/t20080912_7490.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