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中共七大的香港代表


中共七大的香港代表

抗日戰爭期間,中共準備召開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下簡稱七大),中共中央考慮到吳有恒(1913-1994)曾任中共香港市委書記,通知他組織代表團出席七大[1]
1939117,中共粵省委召開第五次執委擴大會議,選舉出席七大代表,香港代表有:吳有恒、海員周材(1900-1972)、海員何潮(1900-1985)、中共香港市委青年部部長鍾明(1919-2003)、中華書局職工周小鼎(1915-1991)等5人,廣東代表有:古大存(1897-1966)、區夢覺(1906-1992)、唐初(1909-1969)、方華(1912-1999)、朱榮(1918-1990)等5人,代表分兩批先後進入東江遊擊區,由東江縱隊派人護送到韶關,與其他廣東七大代表會合,組成廣東代表團。廣東代表團來自3個系統,一是廣東代表團5人,二是閩粵邊代表團5人,三是香港代表團5人,共15 人,由古大存率領[2]
香港代表團5人中,工人佔3人,當中海員佔2人,印刷工人1人,反映中共工人黨員的行業分佈比例。青年部部長鍾明當選則反映中共在香港青年工作的成績
廣東代表在韶關集中後,代表分別化裝乘火車到廣西桂林,在桂林八路軍辦事處集中,換上八路軍軍裝。半月後,中共中央致電南方局,指局勢惡化,國府封鎖陝甘寧邊區,南方各省七大代表不能按原定路線走重慶經西安去延安,一律改路到新四軍軍部集中,經敵後根據地轉往延安[3]
11月底,代表乘新四軍軍車經湖南衡陽、贛中吉安、贛中南興國、贛東南豐、贛東北上饒,浙西開化,歷時7天到達皖南徽州岩寺鎮新四軍留守處[4]
由於前面沒有公路,代表徒步翻越黃山,經皖南黃山市(時稱屯溪)、皖南涇縣茂林鎮到涇縣雲嶺鎮新四軍軍部,後又轉移到中共中央東南局駐地涇縣丁家山。在這裡,廣東代表團與閩粵贛、浙江、廣西、湖南、江西、閩浙贛邊區(福建)、上海、蘇南等,共9區代表42人會合。根據東南局指示,代表組成臨時黨支部,書記為古大存,支部下分成數個小組。
19401月,新四軍反掃蕩成功,七大代表北上的道路已經打通,東南局安排代表立即出發北上,要求代表團實行軍化管理,以利行動。為保密起見,東南局規定這支由代表組成的隊伍對外稱「服務團」,指定古大存為團長。
120,服務團在新四軍軍部1個連的護送下,從蕪湖乘坐兩隻大木船,繞過日軍的巡邏艇,渡過長江。之後,服務團又隨新四軍第五支隊司令員在夜間越過津浦路,輾轉行軍,到達皖東來安縣半塔集鎮新四軍江北指揮部。當時華中局也駐在江北指揮部內。華中局書記劉少奇(1898-1969)給服務團每個人送1本《論共產黨員的修養》。服務團在江北停留約1個月,期間分成數個小隊,下鄉做調查研究。
服務團在安徽皖東來安縣半塔鎮停留半個月,又向皖東北前進。
5月上旬,服務團經過1個星期休息,第一一五師派老六團團長賀東生(1911-1998)率1個加強連乘夜護送服務團,穿過日軍封鎖線隴海路,前往魯南。服務團渡過沂水河,到江蘇西北新沂縣(時稱東海縣)堆莊村休息。
這天一早,鍾明起來到外面查看動靜,發現日軍迫擊炮彈已打到隔壁院子裏。在行軍路上,鍾明負責醫療工作,並分配了1個衞生員隨他保管藥品。發現敵情後,鍾明立即返回駐地找衞生員一起收拾藥箱。但是,當他們衝到村口時,賀東生已帶著大部份人員衝出村子,村口已被日軍的機槍封鎖了。鍾明只好和衞生員往回走。路上,他們又碰到1位掉隊的代表,鍾明等機智地翻越後牆,躲入玉米地裏;後在農民的幫助下,找到游擊隊。當天晚上,在游擊隊的護送下回到服務團[5]
第二天,服務團到達魯南郯城縣碼頭鎮。休息數天後,經台兒莊抵達魯南棗莊抱犢崮八路軍一一五師師部。一一五師發給代表每人兩件白布衬衣,並為代表檢查身體補充藥品。
服務團又繼續趕路,跑步越過津浦路日軍填充鎖線。經10天行軍,越過曲阜費縣公路,經魯中新泰到達泰安,隨即向南穿過津浦路,進入泰西根據地。在魯中肥城住了3天。然後從魯西南東平縣上船,渡過東平湖前往魯西湖西根據地,生活條件日漸困難。隨後到豫東北清豐縣單拐村冀魯豫軍區司令部住下[6]
8月,正值百團大戰開始,冀南軍區派1個團兵力護送服務團從魯西南鄆城出發,北渡黃河,進入冀豫大平原。天氣炎熱干燥,經冀東北范縣、觀城、南樂、魯西莘縣、冀東南館陶、進入冀南肥鄉、丘縣、冀東南威縣、冀南巨鹿、任縣、到達冀南軍區行署駐地南宫[7]
服務團從冀南軍區出發通過京漢路,前往進入太行根據地,京漢路是服務團赴延安途中最難逾越的一道封鎖線。第一次過京漢路時,部隊剛接近鐵路,就被日軍發覺。由於行動暴露,只好暫時撤退。過了10多天後,冀南軍區派出1個營,再次護送服務團過京漢路。營長帶領1個突擊組,迅速摸到哨所前解決哨兵。服務團立即跑步越過鐵路,一口氣跑十幾里,進入冀西武安。隨後,服務團又在部隊的護送下,經冀西南涉縣到達晉中左權縣麻田鎮八路軍總部,已是9 月底。再到晉中潼關桐峪鎮,住八路軍總部招待所,停留10 天後向西北行動,前往晉東南長治縣西井鎮、洪水第一二九師師部。當時已是百團大戰後期,服務團西去的路線因日軍的嚴密封鎖而無法通過,只好待機前進,隨同總部轉移到太行山區。待機期間日軍一個聯隊殺入西井。
天氣轉冷,八路軍發給代表團棉衣褲和綁腿布。代表團向西北行動,軍區派出1個旅護送,北方局書記楊尚昆(1907-1998)、一二九師副師長徐向前(1901-1990)同行前往延安。
服務團到達晉中和順縣,八路軍派部隊掩護前進,通過同浦路時遭日軍射擊,八路軍增加兵力掩護,強行通過,有數人受傷。渡過汾河後,在晉中文女縣信賢村休息又遭遇日軍,跑步越過太原離石公路,第一二○師派出1個旅來接應,進入呂梁山根據地。連續走了數天山路,翻過海拔2,830米的關帝山,到達晉西北臨縣,休息兩天,開始西進。3天後到達黃河邊。渡過黃河到達陝東北佳縣,休息1天,前往陝北綏德。休息3天後經陝北清澗、延川,於1226下午終於到達延安。
廣東代表從193912月底算起,整整歷時1年,跨越11個省,行程萬餘里,無一人減員。
19421月,七大代表集中到中央黨校學習,並參加整風運動。在中央黨校,代表不論職務高低、單位,進行文化測驗,根據文化高低,混編入支部,由第一至十支部。
吳有恒、鍾明、周材、周少鼎、何潮等一起進入中央黨校高級班學習,主要是學習中共中央有關七大文件,研究中共黨史以及辨別中共史的路線是非問題。這段期間,吳有恒寫下一篇詳細的中共在香港活動報告。江關生在「《中共在香港》,上卷1921-1949,香港,天地圖書有限公司」一書,撮要了該報告的內容。
七大上曾在香港當海員的陳郁1901-1974當選為中共中央候補委員。陳郁當時在西北財經委員會工作,負責領導邊區的工業生產,以中直機關代表的身份參加七大。
會議結束,中共命吳有恒組織南下廣東工作幹部連隊,抽調團級幹部90餘人組建,由他擔任指導員,隨南下第二梯隊進軍華南,成員有周材。
當部隊到達河南洛陽,日本宣佈投降,第二梯隊轉往東北,吳有恒等4人奉命離開部隊,各自化裝秘密回華南活動。吳有恒到華中同新四軍聯繫,經上海,化裝秘密回到香港。1946年春向廣東區委報到。廣東區委召集幹部會議,由吳有恒傳達七大精神。吳有恒離開延安時,按規定不准帶七大文件和記錄本,他把七大決議重要內容牢記,然後向在香港的中共廣東區委書記尹林平(1908-1984)等傳達七大決議[8]

周材(1900-1972),又名周桂、周天才、周才。1900年生,廣東惠陽人。1906年開始在家鄉讀私塾。1913年被父親帶到英國倫敦,進英文學校學習。1917年因父親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陣亡而承襲父職,任英國海軍中尉。1918年因被誣殺人而被捕入獄。1919年被驅逐出境,回到香港,加入國民黨外圍組織聯義社。1921年在香港加入海員工會,到外國輪船上當司爐。1922年參加香港海員大罷工。19256月參加省港大罷工並返回廣州,獲選為海員工會代表團代表兼海員工會俱樂部主任。7月加入中共,任中共海員工會支部宣傳委員。10月帶領由罷工工人組成的衛生隊支援第二次東征和南征。1926年冬從高州到韶關,任北江海員工會分會主任,曾在北江農民講習所和政治講習所講課。1927年,國民黨清共,周材撤退至武漢,獲選為第四次全國勞動大會代表,並參加秘書處工作。會後被派往上海工作。8月,從上海調回香港轉汕頭組織赤衛隊,迎接南昌起義部隊。起義部隊失敗後,周材撤回到香港。不久參加廣州起義的交通工作,負責從香港運送武器到廣州。廣州起義失敗後,負責接應蘇兆徵、葉挺到香港。19281月後被派往上海,在中華全國海員總工會工作。其後到「南京號」輪船上當海員,負責聯繫在英、日、美、法等國從事革命活動的中共黨員。19379月因在澳洲悉尼領導反日罷工而被資方開除,離開南京輪。年底回到香港,恢復中共組織關係。1938年初至5月,任香港海員工作委員會組織部部長。5月任餘閒樂社中共黨團書記,發動群眾參加香港和廣東的抗日救亡運動。193911 月獲選為中共七大代表,從香港去延安,進入中共中央黨校學習,參加延安整風。1945年出席中共七大。6月奉命隨八路軍獨立第三遊擊支隊南下。日本投降後,隨部隊轉道東北。冬,任瀋陽市秘書主任、處長等職。1948年冬調任東北交通部航務總局副局長、代理局長等職。19499月隨解放軍南下廣東,任兩廣幹部大隊副隊長。中共建政後, 194910月任廣州軍管會交通接管委員會主任。19505月至195110月任交通部廣州區港務管理局局長。後任廣東省電業管理局局長、電業局黨委書記等職。1952年後調華南公路指揮部任運輸部副部長兼內河局局長等職。1959年春調任中共中央華南分局交通運輸部辦公室副主任。197210 17日逝世。

何潮(1900-1985),原名何振武,別名四九,曾用名何振、月潮,廣東南海人,1912年到香港當童工學西廚,隨後到香港至江門的「新南海號」當廚工,1921年加入海員工會,1922年在香港大酒店工作,參加香港海員大罷工。1925年參加省港大罷工。7月被派到廣東農民運動講習所工人宣傳速成班學習,結業後到佛山開展宣傳活動。10月加入中共,任香港海員工會宣傳幹事。1926年底省港罷工結朿,海員工會派何潮回香港恢復海員工會。1927年國民黨開始清黨,何潮回到廣州搞肅反工作。廣州起義期間,參與研究和部署廣州起義的計劃和行動。起義失敗後,佈置起義人員隱蔽撤退後,化裝轉移到香港。1928年到新會恢復黨組織。5月回香港工作,同月至1933年任香港洋務工會組織部部長、中共黨團書記。在英國“合生”輪船上當廚師,掩護秘密活動。1934-1936年任餘閒樂社組織部部長及中共香港上海線交通員。1936-1937年任中共香港市委委員、中共廣東東南特委委員等職。參加過統一戰線訓練班。1937-1939年在香港參加組織工人救亡運動。1939年冬被選為中共七大代表,1940年進中共中央黨校學習,參加延安整風運動。曾在中央研究院、馬列學院學習。1945年出席中共七大。會後,跟隨部隊到太行山。1946年夏返回廣東,再返回香港,從事海員工會工作,任香港海員工會組織部部長。19482月至1949年,何潮任中共領導的粵中遊擊隊副官。中共建政後,1950-1951年何潮任廣州海員工會組織部部長,1951-1952年任廣東省總工會駐珠江工會辦事處副主任,1952-19545月任廣東省江門市省工聯粵中辦事處第二副主任,歷任中共佛山、肇慶地委委員,江門市副市長,中共江門市委常委、市委監察委員會書記等職,廣東省第一、二、三、四屆政協委員,江門第三、四、五屆政協副主席等職,1975年離休,1985年病逝。

鍾明(1919-2003)曾用名鍾子鳴,19198月出生,廣東惠陽(今深圳市)人。193611月加入中共。1927年至19386月在香港小學、香港油麻地官立學校、香港英皇書院學習。1935-1936年在香港自發組織青年進步團體晨鐘體育社、課餘社、新生社並任社長。19366月參加香港抗日救國會,任九龍區負責人之一,秘密組織香港學生救國會並任會長,參加香港各界救國聯合會任執行委員。1937年任中共香港學生支部書記。同年5月至193810月任中共香港市工委青年部部長、中共香港市委青年部部長。193810月至193911月任中共粵東南特委青年部部長、中共粵東南特委直屬九龍區區委書記。193911月獲選為中共七大候補代表,從廣東去延安。194012月到達延安。19411月至19422月入中共中央黨校馬列學院學習。19422月至19454月參加中共中央高級黨校一部整風學習。19454月至6月出席中共七大。同年6月至19465月參加南下粵桂隊伍,隊伍走到隴海路邊時,日本宣佈投降,中共中央指示隊伍全部中途折回太行山區。根據中共決定,經上海秘密返回香港。1946年至1948年初任中共廣州地區特派員。19488月至194910月任中共香港分局城市工作委員會(亦稱港粵城工委)副書記,分管廣東內地城市工作,仍兼廣州市地下黨總特派員(市委書記)。
中共建政後,任中共廣東省廣州市委副書記,廣東省廣州市人民政府委員。1950年任中共廣東省廣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1954年任廣東省廣州市副市長、市政府黨組副書記。1956年任中共廣東省廣州市委副書記。1959年廣州市副市長,下放廣州協同和機器廠,兼任廠黨委書記,後兼任中共廣東省廣州市芳村區委書記。文革中受衝擊。1970年任廣東省廣州市革命委員會副主任。1979當選為廣東省第五、第六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200317在廣州逝世。第四、五、六屆全國人大代表,中共廣東省第四、五屆委員會委員,廣東省第七屆人大代表,中共全國代表會議廣東省委代表團成員。

吳有恒(1913-1994),廣東恩平人。早年在家鄉私塾讀書。1928年到廣州廣雅中學讀初中,後轉到知用中學。讀書期間,接觸進步思想,逐漸信仰共產主義。1931年,九一八事變發生,日本侵佔東三省,全國人民奮起抗日。吳有恒組織帶領知用中學學生上街遊行示威,受到軍警鎮壓。吳有恒被學校開除;他父親害怕兒子再鬧事,把他帶回恩平,要他在家成婚。吳有恒結婚後,到台山縣都斛東洲小學和本縣高園村依仁小學教書。後來,吳有恒離開家鄉,到廣州參加革命,參加廣州一二九學生運動,受到政府追捕。吳有恒避往香港。在香港參加全國各界救國聯合會華南區總部工作,任總部幹事。19369月,在香港由薛尚實介紹加入中共,先後擔任中共香港地下黨支部書記、香港市工委書記、香港市委書記,廣州市委學生工委書記,粵東南特委組織部長,中共廣東省委港澳地區特派員等職。期間,曾在香港《大眾日報》副刊擔任主編。為了宣傳動員全國人民奮起抗戰,他創作了章回小說《趙尚志抗日敵演義》,在《大眾日報》副刊連載發表。
19381012,日本軍在廣東惠陽縣大亞灣登陸。廣州淪陷,兼任中共香港海員工委的工作。吳有恒動員和組織香港工人70餘人,撈起國軍棄在深圳河裏的槍枝,組成一支香港工人的抗日武裝隊伍,由他帶到惠陽坪山,交給惠寶人民抗日遊擊總隊總隊長曾生。第四戰區司令部由余漢謀任命葉挺為東江遊擊指揮。該指揮部需要一支警衛武裝隊伍,葉挺到香港通過廖承志找到領導珠江三角洲和東江下游各縣工作的粵東南特委,由特委派組織部長吳有恆負責調動組織30餘人,組成一個武裝排,隨同葉挺於12月間開到深圳墟鴻興酒家建立起東江遊擊指揮部。其後,葉挺離開東江返回新四軍。吳到深圳結束指揮部工作。
193911月,當選為中共七大代表。由於七大延期舉行,吳有恒分配到中共中央黨務研究室任研究員。1942年人中央黨校一部學習,並參加整風運動。19455月,吳有恒出席中共七大。會議結束,奉命負責組織抽調南下廣東工作的團級幹部90餘人,組成一個幹部連隊,由他擔任指導員,跟隨南下部隊進軍華南。當部隊到達河南洛陽,日本宣佈投降,部隊轉往東北。吳有恒等奉命離開部隊,各自化裝秘密回華南活動。他經上海,化裝秘密回到香港,向廣東區委報到。廣東區委召集幹部會議,由吳有恒傳達七大精神。
19465月,吳大恒被派到南路地區任中共廣東區委副特派員(同年9月改任特派員)。1937年任粵桂邊區部隊司令員。2月,調粵中區工作。他在粵中區放手發動群眾,大搞武裝鬥爭,從只有人數較少的武裝,逐步發展到有1.6萬餘人的武裝隊伍。19497月正式成立中國人民解放軍粵中縱隊,吳有恒被任命為司令員。
中共建政後,吳有恒先後任中共粵中地委書記,中共粵西區黨委常委兼秘書長,中共廣州市委常委兼秘書長、中共廣州市委書記處書記等職。1954年當選為第一屆人大代表。1956年當選為中共八大代表。1958年反地方主義時,被打成地方主義反黨集團頭目,撤職、降級、留黨察看處分,下放到廣州造紙廠當車間副主任。下放期間從事業餘文學創作活動,先後寫出長篇小說《山鄉風雲錄》、話劇《山鄉恩仇記》、粵劇  和影視《山鄉風雲》等。文革期間,吳有恒被囚禁在監獄。1982年當選為中共十二大代表,1983當選為廣東人大副主任。1985年離職休養。1994823因病在廣州逝世。

周小鼎(1915-1991),又名周國楨、周鍾庠,印刷工人, 19151月出生,江蘇高淳人。曾在香港中華書局印刷廠做臨時工,任香港印刷業工會宣傳部副部長,香港中華書局總罷工負責人。19387月在香港加入中共,任中共香港中華書局分廠總支書記、中華書局支部宣傳幹事、總支宣傳幹事、工會黨團幹事。193911月被選為中共七大代表,離開香港去延安。194012月到延安,先後入馬列學院和中共中央黨校學習。1945年出席中共七大。 解放戰爭時期參加南下工作隊,任中共華中局城工部城市試點工作組組長。19475月到上海,任中共滬西民營紗廠委員會書記。194812月至19492月任上海市滬西區委員會副書記。19492-5月任中共上海浦東區委書記。中共建政立後,任中共上海提籃橋區委副書記。1952年後先後擔任輕工業部辦公廳副主任,輕工業部煙酒工業局副局長,瀋陽第三橡膠廠廠長,瀋陽市橡膠工業研究設計院院長、黨委書記。1956年歷任化學工業部橡膠工業管理局副局長,北京橡膠研究設計院院長、黨委書記,化學工業部第二局(軍工)副局長,中國橡膠工業公司副經理。文革中受衝擊。後任北京橡膠總廠革命委員會主任、黨委書記,化學工業部科技局副局長、科技研究總院副院長等職。1991年在北京逝世。
(完)

龍少爺
12.12.2011

若有興趣進一步研討交流,請發電郵到本人電郵地址:leungpolung_it@yahoo.com.hk





[1] 何錦洲:《記吳有恒在香港、廣州等地的革命活動》,載:《廣州文史》第63輯,載:http://www.gzzxws.gov.cn/gzws/gzws/ml/63/200809/t20080916_8462.htm
[2] 李蓉著:《中共七大軼事》,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第15-16頁。
[3] 李蓉著:《中共七大軼事》,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第30頁。
[4] 李蓉著:《中共七大軼事》,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第30頁。
[5] 中共“七大”的台前幕后趣事》,載:http://news.xinhuanet.com/theory/2011-06/26/c_121585623_3.htm
[6] 李蓉著:《中共七大軼事》,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第37-38頁。
[7] 李蓉著:《中共七大軼事》,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第38頁。
[8] 何錦洲:《記吳有恆在香港、廣州等地的革命活動》,載《廣州文史》,第六十三輯;載http://www.gzzxws.gov.cn/gzws/gzws/ml/63/200809/t20080916_8462_1.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