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九龍樂善堂特刊》筆記


《九龍樂善堂特刊》筆記

樂善堂編:《九龍樂善堂特刊》(香港,九龍樂善堂,1939香港公共圖書館館藏有,不外借。
東江縱隊大隊長蔡國梁 (1912-1952)於1932年由福建轉到香港牛池灣淘化大同罐頭廠做工,參與組織「僑頭」、「學德勵志社」、「婦女教育服務團」等團體,19385月加入中共。一直以來學德勵志社的名稱見諸多篇資料,未見有具體的資料出現。《九龍樂善堂特刊》50- 51頁,有學德勵志社資料,地址在衙前衛道。
根據1947年《華僑年鑑》資料,負責人是何維孝(?),地址在九龍城打鼓嶺道614樓。
《九龍樂善堂特刊》其餘有關工人組織的資料有:福義僑工息影社,地址在太子道4522樓;淘化大同體育會,地址在牛池灣。
根據1947年《華僑年鑑》資料,福義僑港息影社,負責人是游文光(?),地址在九龍城南角道2713樓。

《九龍樂善堂特刊》57頁,刊有一篇〈東山觀音廟記〉。港英曾在此廟拘捕中共廣東省委常委馮菊坡(馬汝清,1899-1957等人。192910月,中共在牛池灣東山廟召開香港工人代表大會,主持人是中共廣東省委常委馮菊坡、省委委員文沛(?)、省委委周頌年(?),出席會議有:曾啟(?)、黎國忠(?)、李甫(?)等50人。因黃埔船塢工人陳順(?)告密,警方拘捕馮菊坡、黎國忠、梁維平(1904-197543人。除曾啟是香港本地出生沒被驅逐出境外,其餘各人被驅逐出境。梁維平後在黨組織的營救和工人們的保釋下,獲得釋放。
〈東山觀音廟記〉
「九龍寨城東北角山麓,有觀音廟在焉。(俗稱東山寺,不知其所本。)曩年香火甚盛,春秋佳日,遊人多以為玩之地,現則今非昔比,想因管理乏人,遂每况逾下,庭前零落,滿目荒凉,廟前野草塞途,遊人絶跡。記者偶遇遊侣,順道往遊,回首前塵,感慨繫之矣。」
另據網上文章〈十三鄉由來〉一文,載:http://www.eastkowloon.org.hk/?action-viewnews-itemid-62,指九龍城坪頂鄉曾有一所東山廟,戰前香火非常鼎盛。「坪頂鄉在約在現時的斧山道游泳池一帶,北面有東山村,即現今瓊山苑、斧山一帶,南至前彩虹村巴士總站,以前左右兩邊都有水坑。在鄉村的位置來說,它是牛池灣鄉和元嶺鄉之間,已拆。」綜合以上資料,應是同一地方。
(完)

龍少爺
14.03.2017

若有興趣進一步研討交流,請發電郵到本人電郵地址: leungpolung@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