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7日 星期五

《汗血維城》新書對談會


《汗血維城》新書對談會

日期:713日(四)
時間:晚上730分至930
地點:序言書室
(旺角西洋菜南街687字樓)
主辦:無國界社運網
對談講者:
《汗血維城》作者梁寶龍,香港工運研究者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蕭裕均先生

梁寶龍先生的《血汗維城》一書,從三大層面來重現近代香港歷史:一是著眼勞動階層的抗爭史。但這些抗爭,又往往牽扯到其他兩個面向,即與中國大陸及國際政治的互動。如《妹仔解放運動》一文, 讀者不難發現香港工運史,同時也和中國甚至亞洲華僑緊密相連,甚至也與英國以至世界史同樣緊密連繫和互動。但當時的港人身份以及階級地位,都比較簡單。戰後,隨著中產階級的崛起,港人才在政治身份與階級身份上,變得更為複雜。蕭教授以該書為例,說明港人身份政治與階級的變化,又如何隨同香港社會結構與矛盾的變遷而變化。他更提出一個問題:中產階級作為民主旗手的期待,究竟又是否落空了?

若有興趣進一步研討交流,請發電郵到本人電郵地址: leungpolung@gmail.com。傳真: 852-8265 14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