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8日 星期日

《粵港工人大融合》新書發佈會



《粵港工人大融合》新書發佈會,
日期:11月5日
時間:下午2 時至5 時

地點:屯門置樂花園39號地 下,
樂活書綠

講者:
梁寶霖先生(資深工運工作者,中國及香港工運研究工作者)
梁寶龍先生(資深工運工作者,中國及香港工運研究工作者)

講題一 :
〈中國工運史書籍介紹〉
講題二 :
〈有關香港工運史書籍評述〉

主持:鄭偉謙

《粵港工人大融合》簡介:

這是第一本於香港出版的香港工運史專書,說的是在十九世紀八十年代,之前國內也曾出版過香港海員大罷工小冊子,踏入二千年則出版了數本香港史專書,而同期出版的香港史內容也有較多篇幅,談及香港工人運動。

我們曾於2016年舉辦省港大罷工九十週年研討會,得到各方好友出席和撰寫論文,現將這些文章結集出版,名為《粵港工人大融合──省港大罷工九十週年回顧論文集》。

本書文章大部份以香港為主體出發,既有歷史故事,如樹仁助理敎授區志堅的〈未料的結果──省港大罷工與香港大學中文學院的成立〉和業餘工運史研究者梁寶龍的〈省港大罷工影響下的東華義莊〉和〈省港大罷工與望族〉等。

又,工聯會梁富華的〈省港大罷工九十週年有感〉,談從省港大罷工至今日工運的聯想,和談工潮的社會基礎;職工盟蒙兆達的〈「政治罷工」的想像──有關省港大罷工的思考 〉,談國族認同與階級意識。
理論分析方面,有港大商學院伍錫康的〈省港大罷工之研討會後記──從省港大罷工淺談其理論含義〉,闡釋工運與知識分子的關係。

一直以來,國民黨在省港大罷工的位置都被忽視,親台工團李國強的〈略談國民黨在省港大罷工之角色〉,重點談論了國民黨的在罷工的作用;樹仁敎授莫世祥的〈國共兩黨與省港大罷工〉,亦介紹了國民黨在罷工中的位置。

省港大罷工是一宗愛國的政治罷工,留美學生鄭雋言的〈殖民時期香港身分──1925至1926年省港大罷工中的華商精英〉,從華商角度來看省港大罷工,分析他們的愛國取態和方式。
香港工運史家周奕的〈省港大罷工對工會組織的影響〉一文,可供現今工會組織者探索組織工會的路徑。

最重要的是,著名中國工運史學者陳明銶敎授的序言〈省港大罷工九十年之今昔對比─港粵群眾共融合流之愛國動員〉和〈在革命前綫──1920年代中期粵港工運重點勾劃綱要〉,在港獨聲中重申粵港融合。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93109631092243/?active_tab=about&__mref=m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