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港英對省港大罷工的餘悸



港英對省港大罷工的餘悸

 

近日翻看1928年的《工商日報》,從新聞報道中,察覺省港大罷工結束了半年多,港英仍有餘悸。

第一則新聞是1928年4月12日的,報道說發動省港大罷工的主角黃金源等獲港英批准回港,因現在中英友善,廣東方面亦致函港英,請求批准黃金源等回港工作。港英釋出善意予以批准,因而多名工會領袖回港找尋工作。這新聞可以視為港英對其統治有信心,黃金源等已不能在其眼皮下搞事。

報道又說事前黃金源等一度潛回香港,被警探偵知準備傳召回署問話,黃金源等即返回廣州以免有差池。






 

數日後1928年4月18日的新聞,說中環歐籍探員多人,於晚上10時在永勝街已清拆5號二樓拘捕4人,懷疑是參加省港大罷工的工人,恐妨他們擾亂治安,因而將他們扣押查。港英在餘悸下,竟在懷疑和恐妨下,即是被捕者未有任何計劃,已被拘捕,這就是警權過大的香港。

再看以上兩則新聞,港英的處事政策有點矛盾,先是因中英友善批准黃金源回港工作,數日後竟拘捕懷疑是省港大罷工工人。真是有強權無公理,没有任何具體證據下拉人,近日香港的情況也正如此。

黃金源是國民黨在港搞工運的頭號人物,港英如此怕他,可見省港大罷工不只是中共搞出來的,國民黨人的功績不弱。龍少曾撰文指鄧中夏所說中共人少能搞起省港大罷工是錯的,和自誇的謊言。現更進一步說,鄧中夏有意湮没國民黨人發動省港大罷工的功勞。且黃金源是全力支持鄧中夏搞省港大罷工,鄧中夏有過橋抽板之嫌,一點也不談黃金源的勞,只有駡。事實就是事實,我也曾看過國內書刊,小部分當年的省港罷工參加者以正面來回憶黃金源。

現龍少正部署寫省港大罷工全史,發現很多資料與現今所見的資料不同,冀能還原全部歷史的真相。而我也曾為黃金源立傳,隨着以上資料的出現,我也進行修訂工作。

(完)

梁寶龍

23.12.2022

 

若有興趣進一步研討交流,請發電郵到本人電郵地址: leungpolung@gmail.com

 

1 則留言:

  1. 這文章其中一句:「龍少曾撰文指鄧中夏所說中共人少能搞起省港大罷工是錯的,和自誇的謊言。」有好友指不明我想說甚麼,故加以重寫為「鄧中夏在《中國職工運動史》中自誇,中共以少數黨員在港成功發動省港大罷工,是謊言。」稍後龍少會在此發文詳述鄧中夏如何自誇,事實又是如何呢。
    我不在原文中修正此一句,只在此說明,正是用以提醒我行文要注意這些問題。行文句子不要太長,表達要簡潔清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