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日 星期五

追憶伍錫康教授

 

                                                   圖片左起張國標,龍少、伍錫康和梁寶霖。


追憶伍錫康教授

 

五年內香港失去兩位勞工學者,先是2018年龍少的老師陳明銶教授離去,今年10月我的好友伍錫康教授也走了。當年我在港大旁聽陳明銶教授的課,與老師在教員餐室午膳,有天他約了伍教授午膳,三人一起吃飯,談勞工的現狀、歷史和遠景。

卅年後偶爾在工會的酒宴上也遇見伍教授,十年前工運前輩黃偉雄約我去勞工朋友飯局,說伍錫康教授找我吹水。此次後我成了這個勞工飯局的招集人,約工運朋友到來吹水,我們每兩三個月在跑馬地聚會吹水一次,先後出席者有英國勞工學者,香港工運史作者周奕,我兄長梁寶霖,工團的陳恩賜和李國強,公務員總工會張國標、華員會黃河、測量員協會李學文,官非會的人和潘毅教授等。

伍教授在港大教勞資關係,言論傾向支持勞工,他曾在勞工處工作,對該處運作十分了解。伍教授的著作中勞工法是重要的一環,八十年代英國勞工學者訪港,大部分是由伍教授協助約見香港的工會。2015年在伍教授提議下,我們在城大搞了一次省港大罷工九十週年活動,有百餘人出席,陳明銶教授越洋以網絡即時發表講話。這是我們三人第一次在同一時間,在不同空間一起談工運史,也是最後一次。

俱往矣,學者努力一生,餘下文字在人間,這是港人重要的文化遺產,南京大學的温栢堅把陳明銶老師的英文章結集出版,明年1月可以在書店上架出售。

(完)

 

少爺

01.12.2023

 

若有興趣進一步研討交流,請發電郵到本人電郵地址: leungpolung@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