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追悼我們的死者──區芳同志


《香港托派早期工運幹部──區芳》一文刊出後,朋友給我一篇區芳的悼文《追悼我們的死者──區芳同志》,撰文者是勞他,刊載於中國共產黨左派反對派油印刊物《火花》第一卷第六期,193111月出版。此文指區芳是廣東南海人,我的初稿寫的是海南島人,現已據此文更改。悼文對區芳高度讚美,超出了對同志的稱讚,我認為有全文上載的價值,故上載發表以供同好。



追悼我們的死者──區芳同志
勞他

在理論上並且在實際行動中,尤其是極反動的時代,能繼續不斷的,堅決勇敢的領導同志,和自己階級的群眾與反革命作英勇的鬥爭,如果我們要想找到這樣的人,如果我們要想找到這樣難能可貴的布爾什維克,那我們就不能忘記我們的死者──區芳同志!
我們的區芳同志,最精幹的布爾什維克没有了!永遠没有了!他為反對派事業為革命,為謀中國工人階級之解放而犠牲!
正因為區芳同志具有那樣卓絶少見的布爾什維克的革命精神,反革命派才更深刻的忌恨與仇殺他。
我們追念我們的死者,為他報仇,為完成中國的革命,我們必須了解,並不要忘記區芳同志對革命的功績!
區芳同志是廣東南海人,一九二六年加入中共,入黨以後,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的革命理論於莫斯科孫文大學,當他研究革命理論之時,正是中國數千百萬工農群眾的革命運動極高潮的時代,史大林共產國際對於這個偉大革命運動之領導不是布爾什維克,而是孟雪維克的機會主義政策,因此在共產國際和聯共黨中產生了反機會主義的列寧主義者反對派。區芳同志在一九二七年上半年加入了反對派。
區芳同志加入反對派之後,即在莫斯科積極參加反機會主義的鬥爭。他用各種方法從俄國反對派取得在史大林黨制壓迫下的無數“秘密”文件散到莫斯科的中國革命戰士的手中。他在理論上和組織上領導了莫斯科的中國反對派。
因為他積極於這個革命工作,區芳同志曾受過史大林主義者不少侮辱,與威脅,然而他並不因此而停止他的工作,並且更努力的前進。
一九二八年末,區芳同志回到中國,即開始組織中國反對派。“我們的話”就是在他領導之下創立起來。他是這個組織的創造者,和領導者。創立“我們的話”不久,區芳同志即到香港,在那裏不一年期間,他即組織起了三五個香港工人反對派。在區芳同志領導之下,香港工人不僅堅決的反抗資產階級,並且反對史大林機會主義的領導,所以香港的覺悟工人都知道區芳同志是他們的領袖。
一九二九年末,“我們的話”在上海召集全國第二次代表大會,區芳同志被選為參加大會的香港工人代表。大會以後,區芳被留在上海負責領導工作。“我們的話”在他領導之下,組織和發展了上海工人反對派,現在的上海反對派同志没有一人不知道不敬服他之刻苦奮鬥的革命精神。
一九三○年末,中國反對派統一運動開始之時,我們最精幹的區芳同志就被反革命逮捕了。因為他積極反對機會主義,因為他領導中國工人革命,因此反革命判他十個月的坐牢。資產階級的監獄對於無產階級戰士之無人道的苛待,自然是不必說的,所以我們的區芳雖然具有極健壯的體力亦不能抵抗這樣人間地獄之摧殘,因此區芳同志得病。病的情形,不能由他自由的及時傳達出來,及到我們知道這個消息,區芳同志己經没有了!
中國資產階級此時所以瘋狂的殺人,以各種形式來殘害無產階級革命戰士,就是因不如此,她就不能統治了中國,就是因為她在一九二五──二七年的大革命中在史大林機會主義政策之幫助下取得了完全的反動的勝利。
所以我們不僅正面的反對資產階級的白色恐怖,同時我們要反對制造白色恐怖之來源的史大林機會主義。我們記着:我們的同志被傷害一個,我們要殺死反命者百個千個。
區芳同志未完成的任務放在我們的肩上,我們要特別的努力,準備我們的偉大的革命力量,總有一天,這個力量是要把一切的反革命勢力掃除乾淨的。
1.不要忘記我們的區芳同志!
2.為區芳同志報仇!
3.打倒資產階級的白色恐怖!
4.打倒國民黨和帝國主義!
一九三一,十一,二七。

原載中國共產黨左派反對派油印刊物《火花》第一卷第六期,193111月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