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讀者震旦補充《興中會的工界組織“中和堂”》一文



讀者震旦補充《興中會的工界組織“中和堂”》一文
網友震旦兄來函,指正及補充了《興中會的工界組織“中和堂”》一文,來信對研究幫會有一定價值,故全文刊出,冀能抛磚引玉,使研究活躍起來。

寶龍兄:
“中和堂成員去台後……有意整合台灣的洪門、青幫和一貫道等組織,取得某航空公司的支持。”
 這一句話令人有很大感觸!即使你不回覆,我也可作一份研究十幾年秘密社會史總結。不過,有一個人看過,也是好的!
先回答一個簡單事項,某航空公司應是長榮航空公司;其公司老闆是一貫道信徒。
“有意整合台灣的洪門、青幫和一貫道”令人不禁以為這3個組織是源自同一組織,然且我不相信這種說法!
“紅花綠葉白蓮藕(指洪門、清幫、白蓮教),三教原來是一家”這句話是民國以後杜撰出來的!
據江湖三百年一書考証,民國以後,青洪兩幫部份人為了利益結合,稱“青洪合流”。
青幫是安清幫,本質為清廷辦事。洪門反清復明。本質水火不容,但為了利益,民國以後,青幫稱三祖原是洪門,打入清廷,只是卧底!青幫信奉羅教,和一貫道一樣信奉無生老母,倒是源自一流!
舊中國幫會勢力,分洪、青、漢、禮、白,是洪門、青幫、漢留、禮門及白蓮教。洪門是天地會,亦稱三合會;青幫是安清幫;漢留是哥老會,亦稱袍哥。初時,我以為是四川地域幫會。但細查下,我才知是全國性幫會,亦是洪門一個分支!雖然袍哥在湘軍任職,但由於儀式和天地會近似,我較支持分支說!因成立當時已是清中葉,反清復明已無希望,和青幫不同!禮門、白蓮教是眾多中國秘密教門起源。
再引自已舊文作結:祝君安康!
“據《中國會道門史料集成──近百年來會道門的組織與分佈》一書,一貫道源自洪門東震堂。真的是洪門、清幫、哥老會、羅教、白蓮教源自一流嗎?我有保留。
《中國會道門史料集成》在查閱3000多種地方志文獻的基礎上,統計出有會道門組織4542種(含異名同類),認為其中一貫道、先天道、九宮道、同善社、大乘門、聖賢道、宗教哲學研究社、道德學社、一心天道龍華聖教會、歸根道、瑤池道、西華堂、真空道、孔孟道等12種反動會道門對社會危害最大。
五十年代,全國會道門道首和骨幹分子約82萬人,道徒約1300萬餘人。
一貫道除了藏區外,包含新疆,全國都有活動紀錄。直至八十年代,仍有地下活動紀錄。當然,不包括台灣一貫道派回大陸紀錄。
一貫道能在全國範圍流行,既有戰亂因素,也有國民黨扶植因素。”

震旦 啟
07.02.2012

寶龍兄:
我先講一些中和黨組黨事宜,再講三合會這個課題。
抗戰勝利以來,大量小黨派湧現。其政網大多是民生主義,各打國民黨和共產黨五十大板。政網大多是擺設,目的是撈取一官半職。秘密社會組黨有:哥老會─中國人民黨、中華社會黨、中華社會建設黨;洪門─民治黨、民生共進黨、中和黨;道德學社─大同民主黨。19461019,保密局成立中國新事業建設協會,網羅幫會小幫派。詳情可見《1945-1947年間秘密社會的組黨風潮》一文(龍少爺註:該文載:邵雍:《中國近代幫會史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其它非秘密社會小黨派可見《民國檔案資料叢書-國民黨統治時期小黨派》。
另勘誤兩處:洪門反清復門是反清復明。“白蓮教是眾多中國秘密教門起源。”前加禮門,亦稱在理教,戒煙(鴉片)酒,曾在華北、東北擁有龐大勢力!
坦白來說,二戰以前純粹香港三合會史料,我並不掌握很多!因三合會是犯法組織,資料傳承大有困難!二戰以來,世界不少洪門組織轉向慈善組織,各國政府都予以合法保護!除了港澳以外,無人因為單純洪門身份而被捕。
三合會原指天地會,因避諱改名,取天地人三合。天地會源頭說法很多!我個人較支持鄭成功說,因為萬五道宗與、萬雲龍及萬提喜都在原始會簿出現。萬姓結拜海盜集團確曾鄭成功手下任職,投清後又反清,和西魯傳說有相合之處!乾隆時成立說只是對由兄弟結拜到幫會狀態認識分岐!但萬曆時,肅南裕固縣馬蹄寺石窟中“天地會”重妝佛像,究竟是同名還是天地會最初是佛教民間結社?我無法定論!
龍少爺註:
以下資料與《興中會的工界組織“中和堂”》無關,故略去,有關料將會加插在日後拙著有關三合會的文章中,或另文刊出。)
最後,《香港三合會──來歷、堂口與掌故》一書對二戰後三合會大有研究,尤其是新義安、14K、和勝和、和合圖及和安樂。

祝事事如意!

震旦 啟
08.02.2012

若有興趣進一步研討交流,請發電郵到本人電郵地址: leungpolung@gmail.com。傳真: 8265 14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