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如何寫好一個“人”字


如何寫好一個“人”字


背境音樂:崔健《一塊紅布》。

孫中山參考古今中外,結合上帝的愛,窮一生精力未能寫好一個“人”字,只好交待戰友,“人”字尚未寫好,同志仍需努力。陳獨秀畢其一生,敎育年青人坦蕩蕩地寫好一個“人”字。瞿秋白以一塊紅布綁着雙眼,用“斯大林式革命筆法”寫下一個血紅色的“”字。
李立三大踏步上台叱喝斯太林磨墨,斯大林磨出一大盤血淋淋的朱墨。李立三以毛筆飲朱墨,運用「斯大林式革命筆法」,寫下了一大堆血紅色的“”字,得意忘形,沾沾自喜。李立三意猶未盡之際,學生席中的王明拿着鋼筆搶前,推倒沾沾自喜的李立三,以「斯大林式革命筆法」在紙上繼續寫下血紅色的“”字。鋼筆在宣紙上跌踫前進,血紅色的“”字一個接一個愰動了起來,王明混身戰慄,站在一旁傳達斯大林的「俄式革命筆法」,指揮博古接續寫血紅色的“”字。鋼筆終於困倒在宣紙上,血紅色的墨水從鋼筆滲出,直到紙邊。
張聞天在毛澤東的耳語下,拿出另一張宣紙,運用毛澤東提供的湖州筆、徽州墨,寫下一大堆“人”字。站在一旁養神的毛澤東向前踏出一大步,劉少奇、彭真等把枱面重新整理,鋪設好文房四寶。毛澤東嫺熟駕馭文房四寶,自創「毛澤東思想筆法」 寫下一個墨亮的“人”字,墨透紙背,“人”字不斷滲出血紅色,染滿了一整張宣紙。鄧小平以「中國式社會主義繪圖工具」設計了一個綑上血紅色邊框的“人”字;一個没有人氣的“人”字的誔生了,全場學生鼓掌歡呼。江澤民拿出空洞洞的「三個代表」工具,順勢把鄧小平計的“人”字,潤飾為一個簡體的眾字,「众」,以「众」代替“人”,眾數取代個數,圍觀的學生有人高呼,我們要寫“人”字。
(待續)
龍少爺
12.17.2013


最後,渡過百多個春秋,數千個日月。
中國人還是未能寫好一個「人」字……
轉眼看外國……他們雖不懂中文,但看上去那個「人」字。其貌不像,但還算是個「人」字。
最少,寫這個「人」字的,多少還會去請教台下為他鼓掌歡呼的,這個「人」字要如何才寫的好。

2010-12-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