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香港工人早期的故事》


《香港工人早期的故事》

本人有幸得到中華書局的支持出版文集,書名暫定是《香港工人早期的故事》,應在明年出版。文章雖大部曾在網絡上發表,但近年有關香港史的專書不斷出版,出現了很多新資料,相對我的舊文來說,這些資料都能加強我的舊文內容,加上公共圖書的舊報章可以在網絡上閱讀,尤其是《華字日報》,可使我的舊文增加了一些新史料,耳目一新,有重新發表的價值。
近年香港學界左翼思想回潮,並多番介入工潮中,本文集試以馬克思主義來闡釋香港工人運動。


1.《香港早期治安與人口登記法例罷工》
2.《反法大罷工》
3.《乙末起義與苦力》
以上3 篇文章都曾在自己的網誌刊出,現重新再寫使其有連貫性,全面連續寫出十九世紀的香港工人運動史。試用馬克思主義的「自在階級」和「自為階級」,來論說香港工人運動史。

4.1919年香港搶米騷動與日本米騷動關係》
以國際史來看香港史,涉及五四,英美出兵蘇聯遠東等。此文順帶論說「自在階級」的結束,「自為階級」的開始。

5.《十九世紀香港工運與三合會》
6.《東華與香港海員大罷工》
7.《香港繁榮的恥辱──苦力貿易》
從世界史角度來看這問題。談及印度輸出勞工。

8.《妹仔解放運動》
9.《童工》
10.《海員工人領袖蘇兆徵如何選擇加入中共》
蘇兆徵曾加入同盟會,談同盟會與香港工運,現没人整理國民黨在香港工運的資料,右派工團正没落,他們也想知自己的過去。
11.《工聯會理事長陳文漢》
未曾刊出,得到陳文漢家屬提供資料。
12.《中華海員工業聯合總會創會會長陳炳生》
海員罷工結束,陳炳生回港曾引致工人包圍大館,寫出國民黨在香港工運的情況。
13《工人代表議員孟家華》
14.《海員刺客韋德》

龍少爺
30.01.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