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田漢批判過勞死的話劇

 



田漢批判過勞死的話劇

──《薜亞蘿之鬼》筆記

 

前言

近日,過勞死問題引起了部份市民的關注。龍少閒來讀文藝作品以消閒,發現上世紀二十年代時,中國著名劇作家田漢1898-1968)話劇《薜亞蘿之鬼》,向過勞死問題作出控訴,並批判了資本主義。

 

以生命換來的鋼琴

《薜亞蘿之鬼》是講述,資本家的三位小姐:竹君、蘭君和梅君等三姐妹同情工人的故事。故事中三姐妹收到工廠分紅後買了部鋼琴,而工廠女工加班令工廠能依期完成產品,使資方賺了錢,故亦有發錢奬勵加班女工。可是這時宿舍內數名女工,因加班工作做成過勞而死去,因此這鋼琴有如用女工的生命換來的竹君在劇中說:「你一彈起來,那裏面就好像有無數的鬼在那裏訴寃一樣!」

劇中也點出工廠衞生境惡劣,竹君說:「那裏面的空氣簡直使人一進去呼吸都困難起來,那機器紡紗的時候不要飛出一種灰塵似的細紗嗎?那種東西呼吸久了就要生病的。」患上的就是癆病

癆病又名結核病,英文Tuberculosis,又簡稱TB。癆病與過勞死不同,田漢在此有點混淆了。龍少從零碎資料所見,當時日本調查過紡紗廠女工患癆病的情況,而中國方面,龍少找不到有關的調查資料。

田漢把工廠內的機器聲稱為鋼琴聲,認為兩者都具有「萬惡資本家」的特質。

這三姐妹社運路,是由婦女參政運動轉移到勞工運動的,即由女權運動進入社會主義女性運動。話劇也點出了三姐妹與其他女工没有分別,不同的只是家庭環境和教育程度,這一切都源於階級不平等。

 

無產階級文藝�

田漢於1922年1月創作此劇,是年在東京首演。薜亞蘿就是鋼琴英文piano的音譯。

如要看〈薜亞蘿之鬼〉,可到香港公共圖書館,田漢著:田漢文集》第一卷話劇》石家莊山文藝出版社2020),129-142頁,該書外借。

除了〈薜亞蘿之鬼〉外,田漢尚有其他無產階級文學作品,〈午飯之前〉和〈顧正紅之死〉。〈午飯之前〉是中國第一部以工人階級鬥爭為背境的戲劇。故事側寫湖南長沙黃龐的故事。將黃龐換成林三哥和二妹。田漢著:田漢文集》第一卷話劇》石家莊山文藝出版社2020),143頁,香港公共圖書館藏有,外借。

〈顧正紅之死〉載田漢著:田漢文集》第二卷話劇》石家莊山文藝出版社2020),277-288頁,香港公共圖書館藏有,外借。

(完)

 

龍少爺

29.12.2021

 

若有興趣進一步研討交流,請發電郵到本人電郵地址: leungpolung@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