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7日 星期三

國際政治站錯隊


 


國際政治站錯隊

 

龍少有一位社工朋友討論社會問題時,是以結果來看問題,不重視其起因和經過,這是有嚴重偏頗的,但有參考價值。龍少今次試以結果,簡單地來看一些歷史爭論。

一戰是兩個敵對政治陣營的爭霸,不是簡單的黑白之爭。孫中山支持德國並收取德國的金錢,從戰爭結果來看,孫中山在這國際政治鬥爭中站錯隊,反觀北洋政府的段祺瑞向德宣戰,是站對隊。段祺瑞的選擇令中國取得戰勝國地位,雖不能全部取回德在華利益,但在和會上有一定的發言權。反過來看,如支持德國就是戰敗國,後果難以想像。

在這問題上我們要留意,段祺瑞的北洋政府是國際上各國承認的「合法政府」,孫中山的廣州政府得不到各國承認,可以說是「非法政府」。在北洋政府才是合法政府基調下,孫中山的政權支持德國是不能等同中國支持德國,只能代表他個人的言論。至於能否代表國民黨,龍才尚未找到國民黨有關這題目的討論文件,所以不知國民黨是否曾通過有關支持德國的議案。只有國民黨內討論後,大多數黨員支持德國,才可說是國民黨支持德國

據以上簡單的道理,我們看一下汪精衛的問題,從戰爭結果來看,汪精衛是站錯隊了,是戰敗政府,蔣介石站對了隊,是戰勝國政府,更被吹捧為五強,得益者不只是中國,還有蔣介石個人,而汪精衛一子錯滿盤皆落索。

也有論者說汪精衛治下的中國人生活比蔣介石治下好,這一對比是物質方面的,且没有全面的數據作對比,更没有從政治民主上作比較。

我們從另一角度來看,蔣介石的重慶政府、汪精衛的南京政府和溥儀的滿洲國政府等,都不是經民主產生的政權,不能真正代表其轄下的人民。

從網上看到有人說:「北洋軍閥」這個稱呼是中共出於政治宣傳目的,刻意對民國北京政府的一種妖魔化。我們應該為其正名「民國北京政府」。北洋是妖魔化稱呼,龍少不知所據何典,當年李鴻章在清當官是「北洋大臣」,其組建的艦隊是「北洋艦隊」,大清在醜化自己嗎!

(完)

少爺

17.05.2023

 

若有興趣進一步研討交流,請發電郵到本人電郵地址: leungpolung@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