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9日 星期二

周作人與平民女校


 


周作人與平民女校

 

前言

比利時傳教士文寶峰Henri van Boven新文學運動史History de La Littlerature Chinoise Moderne不錯的,但有一條資料嚴重出錯。就是147頁第三段第一句:「1920年,周作人到上海開辦平民女校,丁玲和她的朋友們成了第一批候選人。

周作人的《知堂回憶錄》記載,這段時間他没有到過上海,1920-1927年間他一直在北京,1920年時他從事兒童文學研究1920年12至1921年9月患肋膜炎,頭三個在家休息,後惡化於1921年3月29日入院住了兩個月,至5月31日出院回家。6月2日往西山碧雲寺般若堂養病,直至9月21日才再回家,病了9個月。據此資料1920年他没有到上海開辦平民女校,不知文寶峰據何資料有如此說法。

 

平民女校

文寶峰丁玲1904-1986)和她的朋友是平民女校第一批候選人。按有關丁玲自述,她於1922年2月第一次到上海,入讀「平民女學校」。是第一批學生,亦是唯一一批學生。

丁玲入讀的平民女校,就是中共黨員培訓所,不是平民教育概念的教育機構。同期學生有教育家王一知1901-1991)和革命家王劍虹1901-1924)該校由中共主持,以上海中國中華女界聯合會名義開辦,1922年12月招生。學生除上課外還要勞動,日後的女工工潮,該校學生都有到塲介入

校址在今靜安區南成都路輔德里535號今老成都北路7弄42-44號,《丁玲自傳》指校址在福煦路Avenue Foch路福煦里,這是1920年的路名,解放後改為為延安中路。

丁玲指教師多是兼職,不能準時到校授課,有時教師晚上才到,已上床的學生要起床上課。也許因為如此散漫,1922年底平民女校就結束。

據現有該校學生和教職員的回憶,完全没有談及該校與周作人有關,故能肯定文寶峰的資料嚴重出錯

現有資料學生20-30人,分為高低班,,丁玲和王劍虹是高班。差不多全部學生都加入了中共,部份更是中共要人或名人妻子,如王一知是張太雷1898-1927)夫人、王劍虹是瞿秋白1899-1935)夫人,錢希均張秋人,1905-1989)是中華蘇維埃銀行行長毛澤民1896-1943)夫人。這使龍少想起香港早期的教會女校學生多是富人妻子,真是有異曲同工之妙,有婚姻介紹所職能。

已是人妻的入讀有陳獨秀夫人高君1886-1931)

教師未能依時授課,因此丁玲和王劍虹半年後就退學,轉上海大學,丁玲再於1924年就去了北京求學

 

平民教育

周作人與女校結緣是曾任教北京女子師範學校。

周作人没有搞過平民教育,只發表過〈平民文學〉一文,倡導平民文學。

何謂平民教育,就是讓普羅大眾接受啟蒙教育,進而使中國改變落後狀況。這是1918-1923年的五四時期,中國流行的運動之一,大學生到農村和工人區進行啟蒙教育。按平民女校的黨校實質,以平民教育概念來看,平民女校這一校名有點名不符實。

丁玲入讀時學歷是尚有半年就完成中學課程,王劍虹和王一知都有學識的人,不是接受平民育,而是去接受成人教育。或許他們以平民與貴族來相比而取此名。

周作人於1919年7月去日本,實地了解小說家武者小路篤實1885-1976)的「新村」,回國後大力鼓吹新村運動,得到最早自稱馬克思主義者李大釗1889-1927)的響應鼓吹、而中共首位黨主席毛澤東1893-1976)和中共宣傳家惲代英1895-1931)等人則試行。新村運動是無政府主義思潮之一,倡導無政府、無剝削、無強權、無體力和腦力勞動對立的理想社會。

(完)

少爺

21.08.2023

 

若有興趣進一步研討交流,請發電郵到本人電郵地址: leungpolung@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