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1979對越戰爭親歷記》筆記


1979對越戰爭親歷記》筆記
王志軍的《1979對越戰爭親歷記》曾於2008年由星克爾出版(香港)有限公司出版,曾在網上連載,名為《青春無悔1979》,年多來在國內也出現了各種盜版。現由利訊出版社重新編輯出版,作者作了大量增補,編輯周奕重新包裝,面貌大大不同。香港電台邀請王志軍在《中國點點點》講述他參加越戰的經歷。訪問只有個小時,請到中國點點點,2012-02-07參閱
1979對越戰爭親歷記》一書內刊出的前線照片,中越雙方的步兵都是没有戴鋼盔的,只有解放軍炮兵有戴頭盔。我所接觸的圖片中,也未見有解放軍步兵戴鋼盔。中共建政初期,入朝作戰也是没有鋼盔的。在這些戰爭中,解放軍因没有鋼盔而頭部中流彈引致傷亡的人有多少人呢!書中談及的傷亡人士中,大部份都是頭部有掛彩的。為甚麼鋼盔配給炮兵,而不是前線的步兵呢!
王志軍在《1979對越戰爭親歷記》一書中,對政客發動戰爭表示不滿。閱讀期間,我亦感覺到王志軍在咀咒戰爭。回想數週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莉(Hillary Rodham Clinton1947-?)指責前線美軍向敵軍死屍撒尿。一位可恥的政客希拉莉請問你:“戰爭是誰人發動的!” 希拉莉,妳為何不向發動戰爭的人發炮呢!這或可用馬克思理論可作解釋,因為希拉莉與發動戰爭者在同一階級,當然要維護本階級利益,黨同伐異。
中共為了準備對越作戰,大模模調動部隊,安排在晚上開拔行軍,是為了不想自己中國人知,還是對外秘密呢。可是,如此大規模的軍事行動,已不是秘密,怎能隠蔽呢!當年,曾有香港旅客在廣西看見大批坦克在火車上。回想中共突圍長征時,仍有學者說如何秘密行動,國民黨全不知情,據現有國內出版的國民黨公開軍事資料,和國民黨將領的回憶錄顯示,國民黨的空中偵察已知道紅軍調動部隊意圖南下,有要突圍的可能。國民黨在已知的情况下仍要敗陣,蔣介石的窩囊可見。曾看國產電影,描述林彪揮軍自東北南下,小參謀說:“黨中央要求秘密行動,是否要晚上才行軍。”林彪回覆說:“上千萬人的行動如何秘密,利用日間加速行軍。”對越作戰不是偷襲,夜行軍有多大意義呢!
書中描述了解放軍的傳統戰術“圍點打援”,和林彪的“一點兩面”,“三三制”如何運用在現代戰爭上。可是,圍點打援雖然成功,但越軍利用火力突圍,戰術目的未能收全效。這個情况,在第五次圍剿中,國民黨的火力迫使紅軍退出中央根據地。國軍追剿紅軍時,萬耀煌率第十三師進入貴州追剿,萬耀煌在回憶錄說,因貴州多山路,部隊要放下重武器,輕裝前進,其他國軍是否有同樣的情况,放下重武器呢,暫未看到有關論述和資料。紅軍能北上陝西,與國軍放下重武器有多少關係呢。內戰期間,廖耀湘率新六軍支援四平,林彪命程世才率三縱速至昌圖、開原一線阻截,新六軍就以火力掩護600 輛軍車,用速度衝破四野威遠堡門防線,威脅四野守四平部隊,這是林彪撤出四平的原因之一。抗美援朝時,解放軍亦多次包圍美國,但美軍亦是用火力衝出重圍。看來,解放軍尚未有辦法面對敵軍的重武器。林彪指揮遼瀋戰役時,四野的火力不比國軍遜色,圍攻錦州時,四野的火力更在國軍之上。
(完)
龍少爺
22.02.2012

若有興趣進一步研討交流,請發電郵到本人電郵地址: leungpolung@gmail.com。傳真: 8265 14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