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中華全國總工會為“五丗”慘案致函香港各工團的信


中華全國總工會為“五丗”慘案致函香港各工團的信

逕啟者:自上海日本紗廠資本家慘殺工人顧正紅發生之後,日、英、美帝國主義者,更蟬聯不斷屠殺我同胞,同時九江、青島、漢口等處日、英帝國主義者,亦先後殺戮我工界多人。可知帝國主義者已在我國境內,下全體動員令向吾人進攻,吾人若不急起一致反抗,則國將不國矣!我工人階級在民族革命中,本負重大使命,對此應敵愾同仇,為民族獨立之先鋒,引導全國同胞,一致動員,向帝國主義反攻,匪特援助被害之同胞,抑亦為我工人階級之本身利益所應有之工作也。本總工會已派代表往各處工團,指導一致作實力的對抗,現據代表回報,貴處各工友對此異常熱烈,進行方法亦準備妥當,並組織全港委員會籌謀指揮,聞聽之下,殊深嘉慰。茲仍派代表前來協助進行,特此函達貴工團等立即通令全體工友一致罷工,以制帝國主義者死命,並希提出要求條件,不達目的不止。仍盼將罷工奮鬥情形,隨時函報為盼。
此致
香港各工團
中華全國總工會啟
1925615


抄錄自:中華全國總工會中國職工運動史研究室編:《中國工會歷史文獻1921.7-1927.7》,北京:工人出版社,1981,第90。廣東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所歷史研究室編:《省港大罷工資料》,廣州:廣東人民,1980120-1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