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香港早期的馬克思主義組織


香港早期的馬克思主義組織
有關香港早期的馬克思主義組織原始資料,現在公開找到的只有梁復燃(1891-1975)的回憶,《廣東黨組織成立一些情況的回憶》一文,刊載:中國社會科學院現代史研究室、中國革命博物館黨史研究室選編:《“一大”前後──中國共產黨第一次代表大會前後資料選編》(二),北京,人民出版社,1980
梁復燃憶述1920陳獨秀(1879-1942)乘坐客船南下廣州途經香港,香港教育司視學官林君蔚(林昌熾,?)、皇仁畢業生張仁道(?)和蒙養學校教師李義保(?)等3位青年,慕名特意上船會見陳獨秀,並將自己創辦的《真善美》雜誌給陳獨秀看。陳獨秀看後,倍加贊許,鼓勵他們組織馬克思主義研究小組,深入鑽研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林君蔚等3人聽後很受鼓舞,回到李義保家中成立了「馬克思主義研究小組」。《真善美》是林君蔚等3人共同捐錢合資出版的刊物,不定期出版,主要是介紹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宣傳新文化,很受青年人歡迎[1]。有關《真善美》未能找到一點蛛馬跡,没有人談及這刊物,圖書館也没踪影。
陳獨秀南下廣州是在12月,出任廣東省教育行政委員會委員長,同行的有袁振英(1894-1979)、李季(1892-1997)和共產國際遠東局代表吳廷康(Войтинский, Григорий Наумович1893-1953,)。陳獨秀剛於5月在上海組織成立中國共產黨,出任書記一職。
19213月,吳廷康返回蘇聯,隨行的有中共北方支部成員張太雷(1898-1927),張太雷到逹中蘇邊境伊爾庫茨克(Ирку́тск)向共產國際遠東局提交有關中共組織的報告,報告中說:截至19215月,中共己經設立省級組織(均有選設的委員會)的有上海、廣州、北京、天津、武漢和香港等[2]6月,張太雷到莫斯科出席共產國際第三次代表大會,向大會提交有關中共組織的報告,其中提及香港的情況,說:香港組織不僅依靠香港30個工會組織中的12個工會組織,而且還同汕頭、福州、澳門等城市的工人保著聯繫[3]。張太雷所說的香港省級組織,是否與林君蔚等3人的組織有關呢?據現有公開的資料,均未能進一步佐證張太雷的報告內容。
張太雷向共產國際作報告時,中共尚未召開第一次代表大會,正式成立中共。7月,中共在上海召開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正式成立中共,推選陳獨秀為總書記。據現有公開的資料顯示,中共一大没有談及與香港有任何組織連繫。
1920年,香港的「社會主義研究所」出版了馮自由(1882-1958)著的的《社會主義與中國》一書[4]。有關這個社會主義研究所没有進一步的資料,馮自由是國民黨員,有無政府主傾向,國共合作時力主反共。
(完)
龍少爺
27.02.2011

若有興趣進一步研討交流,請發電郵到本人電郵地址: leungpolung@gmail.com



[1] 梁復燃:《廣東黨組織成立一些情況的回憶》,載1)中國社會科學院現代史研究室、中國革命博物館黨史研究室選編:《“一大”前後──中國共產黨第一次代表大會前後資料選編》(二),北京,人民出版社,1980
[2]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編,主編黃修榮,副主編馬貴凡、王德京,:《聯共(布)、共產國際與中國國民革命運動(1920-1925)》,第二卷,北京,北京圖書館出版社,1997,第97頁。
[3]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編:《聯共(布)、共產國際與中國國民革命運動(1920-1925)》,第二卷,北京,北京圖書館出版社,1997,第177頁。
[4] 〔日〕石川禎浩著,袁廣泉譯:《中國共產黨成立史》,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6,第343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