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

齊來參與五一活動


第一擊:【「工運有運行」之工運港島歷史團】
你知不知道,香港在二戰前已曾發動過多達三萬人的罷工潮?原來工人早於1922年已經「佔領中環」?知不知道「苦力」一詞原來是來自印度文?被「賣豬仔」有幾多是香港人呢?
今個勞動節,有香港工運歷史研究者梁寶龍(龍爺)帶你港島一日遊,邊走邊講故,講盡香港的工運歷史!
行程將由中環前往金鐘,沿途介紹1922年的海員大罷工直至2013年的碼頭工潮的地點種種事跡,讓我們緬懷過去歷史,展望將來!
當日路線圖:https://goo.gl/fI1UMS
日期:429日(六)
時間:下午一時至三時
集合地點:上環E2新紀元廣場出口
解散地點:金鐘
團費:20
人數上限:20人(需預先報名,先到先得!)

第二擊:【勞動節與勞動解放──五一紀念講座】
今天,打工族需要休息權,需要規管工時,逐漸成為工運共識。而五一勞動節,本身就源於1886年一次要求八小時工作制的工人集會。不過,後來之所以成為各國節日,不只因此,更因為這次集會之後,有四名無政府主義者被判死刑,引起歐美各國工黨聲援,才有後來的勞動節。事實上當年的工運志士,不只追求改善勞動條件,更是為了「勞動解放」而奮鬥甚至犧牲。這次講座,梁寶龍將介紹勞動節起源。之後Thomas Cham將談到在根本改革社會的藍圖上,工會扮演甚麼樣的角色?講者會從馬克思與恩格斯的分析出發,去談工會的重要性及其局限。區龍宇則論及縮短工時的歷史意義,再展望在智能電腦日益取代勞動的情況下,工運面對的挑戰及回應。
日期:2017430
時間:下午三點至五點
地點:序言書室(旺角西洋菜南街687字樓)
講者:
區龍宇(社運老兵)
梁寶龍(工運史研究者)
覃俊基(游走於社運與左翼團體多年)
主辦:無國界社運、左翼21
是次講座及工運遊均需預先報名,人數有限,先到先得
1.工運遊報名連結:
https://goo.gl/forms/lVmYrKxwTFU2KgPn1
2.講座報名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