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機器工人罷工宣言


機器工人罷工宣言
「敬啟者:同人等食力香江,久慚雌伏;頻年僕僕,依樣葫蘆,不謂運來百物奇昂,米珠薪桂,終年食力,入不敷支,困苦艱難,問天無語;廠主不情,諸多搪塞;哀求數次,總不加工,忍令沉淪,般般輕視,凡有血氣,莫不裂毗。同人等念及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敢不死裏圖生。是以率合群儕,交相討論,僉謂非最後之解決,莫可以生存;非挺(鋌)而走險,則艱難越甚。是以停工,為勢所逼,非輕於嘗試也。茲已將次實行,見端開始。惟是同人眾庶,在在維持,結果如何、莫能妄斷。伏望同業諸君,惟念同胞,絲蓮耦(連藕)斷。仰懇瑤函攻錯,指時方針,俾以遵循,得依軌路。會常危難,訴哀哀。語語肝腸,字字血淚,臨書涕雪,不盡所言,盡此佈聞,敬候團妥不備。
闔港機器同業全體公叩。」

本文原來要題目是〈罷工宣言〉,為了易於識分其他罷工宣言,改為〈機器工人罷工宣言〉。原文來自記者:〈香港罷工記略〉,載《新青年》,第七卷第六號(上海:群益書社),第531頁。另見於馬冠堯著:《車水馬龍》(香港:三聯,2016),第133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