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30日 星期六

讀孫會修著:《托派與近代中國》筆記


 


讀孫會修著:《托派與近代中國筆記

 

前言

有關中國托派歷史的書籍主要有以下數本:

劉平梅編著:《中國托派黨史》(香港新苗出版社,2005)

唐寶林:《中國托派史》(台北:東大圖書公司,1994),香港公共圖書館藏有,外借。

孫會修著:《托派與近代中國──一項政治文化史的考察》(香港:開明書店2023

以上三本托派史各有千秋,當中以孫會修的最好,劉平梅主要是憑記憶寫成這書,小小的錯誤在所難免。唐寶林是在官定下修史,言論偏差是必然的,他認為陳獨秀是誤入歧途。但三書都有一定價值,如看香港早期托派史就要讀趙永佳的《香港工運與托派之實踐》,載陳明銶主編:《中國香港工運縱橫》香港香港督敎工業委員會,1986218-230頁,或在龍少的網誌「香港工人的故事」中找來閱讀。

孫會修是北京師範講師,開明書店是香港中華書店旗下出版品牌。但這書官修史味道低。

托派是托洛茨基主義者的簡稱,為馬克思主義的一個派別,主要源於托洛茨基與斯大林對中國革命的辯論,和權力之爭,兩人國共合和支持蔣介石的路線上有重大分歧。

托洛茨基於1926年發表《中國共產黨與國民黨》,認為1925年中國革命已進入新階段,指斯大林背離了馬克思主義,犯了機會主義錯誤。認為初期國共合作是對的,現要停止國共合作,中共退出國民黨。

1926-1927年托洛茨基與共產國際主席季諾維也夫結盟,反對斯大林和布哈林的中國革命政策

 

托派的工運理念

托派以工人黨自居,只有工人運動才是革命。

托派認為,革命低潮時,在連番經濟恐慌打擊下,工人失業增加,令本來團結的力量變為分散,反抗資本主義的力量自然減弱,所以這時不是起來革命的時刻。當經濟復甦時或遇上有巨大政治運動,革命時刻就到來了。

省港大罷工和五卅運動就在這爆發。1920年代的機器工人大罷工和海員大罷工正是這時刻。紮鐵罷工和葵涌碼頭罷工也是在如此時刻爆發,並得到勝利。五卅運動是藉巨大政治運動而起,以工人為主的政治鬥爭。

紮鐵和葵涌碼頭工潮前經濟不景,資方提出減薪以渡難關,工人無奈被迫接受。經濟恢復後,企業盈利增長,工人要求加薪,及追回減去的工資,資方應有能力滿足工人的要求。

該書闡述托派涉及的工運有:第117-123頁記述中共建政前重慶托派的工運活動。第230-239頁是〈工運與抗戰:獨立建黨後至抗戰結束托派眼中的中國共產黨〉。101-113頁,記述抗日戰爭時托派在重慶進行的工人運動,同樣內容見劉平梅編《中國托派黨史》221-236頁。唐寶林著的《中國托派史》則缺小這些內容。

 

香港托派

該書第124-143頁,簡單略述了香港托派的活動。談及中共建政後香港人的情況,托派進行活動時出現兩難局面。因表面上托派與中共同是馬克思主義者,如稱讚中共則失去自己的原則,為他人抬轎,如駡中共則會被孤立,因而減少群眾活動,閉門讀書。或許這就令托派沉寂下去。這一段說會被孤立,亦間接暗示很多人支持剛建政的中共。

到了七十年代香港政經大變,出現爭取中文成為法定語文,保衛釣魚台、反貪污葛柏運動工運有盲人工廠要求改善遇,護士爭平等,教師要求改善薪酬等工潮。這時打著托派旗號走在前面的人換了人,大部份是年青人,部份人曾到歐洲取經。

這時托派的言論,既反殖、反資、反美和反中共等。與中共建政初期的不知如何好是好大不同,抓住時代脈膊,走出了上一代的迷網,開拓了新的前路。但反殖必然遭港英的打擊和描黑,把托派等同搗亂份子,破壞香港繁榮安定者。在金禧事件中,帶領學生抗爭的一位老師,被港英指為托派以打擊。托派組織在電視新聞公開澄清,否認此人是托派。

 

總結

孫會修一書的缺失,没有參閱中央檔案館、廣東省檔案館編:《廣東革命歷史文件集》60卷,(廣州,1983)。此書的文件中,記錄了不少香港托派的活動。

孫會修這書不只是記述托派史,第二章是托派的組織文化,這是劉平梅編著唐寶林著,及其他記述托派文章所少有的。

(完)

 

龍少爺

30.09.2023

 

若有興趣進一步研討交流,請發電郵到本人電郵地址: leungpolung@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