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何東與海員大罷工


近年香港三聯出版了數本有關何東家族的專著:
鄭宏泰、黃紹倫著:《香港大老──何東》,香港,三聯(香港)有限公司,2007;香港公共圖書館藏有,可外借。
鄭宏泰、黃紹倫著:《香港將軍──何世禮》,香港,三聯(香港)有限公司,2008;香港公共圖書館藏有,可外借。
鄭宏泰、黃紹倫著:《三代婦女傳奇──何家女子》,香港,三聯(香港)有限公司,2010
鄭宏泰、黃紹倫著:《山巔堡壘──何東花園》,香港,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 2012;香港公共圖書館藏有,可外借。
梁雄基著:《中西融合•羅何錦姿》,香港,三聯(香港)有限公司,2012,第50;香港公共圖書館藏有,可外借。

這批書部份內容涉及工人運動,如海員大罷工、省港大罷工及華工出國等,部份資料首次見諸文中文書籍。
何東是海員大罷工能夠順利解決的重要人物,有關何東願意支付海員罷工期間的工資一事上,一直以來史書談及這個細節都没有提出具體史料佐證。《香港大老──何東》列出具體資料描述:復工談判中,在“支付罷工間期一半工資”問題上爭持不下,何東向港英提出一個折衷方法,表示自已可以捐款支付該筆工資。港英表示“不想利用這個機會去干預經濟層面的糾紛”,因而不作出任何承認,以免牽涉其中。何東私下承諾支付工人罷工期間的一半工資[1]。《中國勞工運動史》,指該筆金錢共需368千元[2]。事後,何東的承諾並沒有兌現。
19253月,海員工會紀念海員罷工三週年,發出致全世界工人宣言《請看船東和香港英殖民地政府欺騙海員》,指駡港英、船東、何東等狼狽為奸,當時香港的英文報刊亦將宣言刊出,要求港英和船公司辯駁,以保存港英的面子,但港英等没有回應[3]
19255月,第二次全國勞動大會在廣州召開,會議通過《鏟除工賊決議案》,何東名列其中[4]
《香港大老──何東》描述,海員工會向“國際勞工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簡稱ILO)尋求協助。1929年國際勞大會秘書譚馬士(Monsier Albert Thomas?)仍在跟進。港英認為國際勞工大會是無牙老虎,知會何東不要接觸譚馬士,以拖字訣處理,事件最後不了了之[5]
梁雄基著的《中西融合•羅何錦姿》提出的新資料,1929919ILO辦事處法藉主管向何東追討,港督金文泰代何東回覆,指船東已大部份支付了那30萬元,認為海員工會領袖蘇兆徵與林偉民加入了共產黨,將海員罷工定性為背後有共產黨強力支持的政治事件[6]

《香港大老──何東》提出一項有少人提及的資料,引述1922214的《士蔑西報》(The Hong Kong Telegraph)指出,在海員罷工影響下,廣州自1922125213關稅損失了50萬元,寄存在倉庫的貨物如綢、荼葉、棉花及布帛等,更因氣候潮濕而變壞,直接及間接引起的損失更是數以千萬計[7]

何東的父親何仕文Charles Henri Maurice Bosman1839-1892主理谷文霎及波士文公司(Koopmanchap & Bosman & Co.)業務。谷文霎及波士文公司主要從事苦力貿易[8],賺取不道德的金錢。於1869年在苦力貿易中觸礁。谷文霎及波士文公司未能提供足夠華工付運美國,港督麥當奴取締香港華工轉口角色(北京,香港史,第274-275頁),何仕文等不能將華工從中國運到香港轉往運美,公司宣佈破產,出售資產[9]

(完)

龍少爺
30.09.2013

若有興趣進一步研討交流,請發電郵到本人電郵地址:leungpolung_it@yahoo.com.hk,或leungpolung@gmail.com,傳真: 8265 1467




[1] 鄭宏泰、黃紹倫著:《香港大老──何東》,香港,三聯(香港)有限公司,2007,第135-136頁。
[2] 中國勞工運動史續編編纂委員會編:《中國勞工運動史》,第1冊,台北,1984,增訂版;主編陸京士,第187頁。
[3] 鍾點編,何幹成審訂:《香港海員大罷工》,廣州,廣東省總工會,1983,第59頁,引:《民國日報》,上海,192232629
[4] 中華全國總工會中國工人運動史研究室編《中國工會歷次代表大會文獻》,第一卷,北京,工人出版社,1984再版,第27頁。
[5] 鄭宏泰、黃紹倫著:《香港大老──何東》,香港,三聯(香港)有限公司,200,第136頁;香港公共圖書館藏有,可外借。
[6] 梁雄基著:《中西融合•羅何錦姿》,香港,三聯(香港)有限公司,2012,第50;香港公共圖書館藏有,可外借。
[7] 鄭宏泰、黃紹倫著:《香港大老──何東》,香港,三聯(香港)有限公司,2007,第134頁。
[8] 梁雄基著:《中西融合•羅何錦姿》,香港,三聯(香港)有限公司,2012,第41頁;香港公共圖書館藏有,可外借。
[9] 鄭宏泰、黃紹倫著:《香港大老──何東》,香港,三聯(香港)有限公司,200,第136頁;香港公共圖書館藏有,可外借。梁雄基著:《中西融合•羅何錦姿》,香港,三聯(香港)有限公司,2012,第41-44頁,引:《孖剌西報》,香港,1969416;香港公共圖書館藏有,可外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