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中共在香港第一個團組織


中共在香港第一個團組織
香港第一個共產主義組織“香港馬克思主義小組”成立後,一直與中共接不上關係。於1923年小組成員林君蔚和李義保先後到廣州找尋中共組織,與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以下通稱共青團)粵區委外圍組織“新學生社”聯繫上,通過新學生社找到共青團[1],由共青團粵區委書記阮嘯仙等介紹加入共青團。稍後團粵區委派彭粵生(1906-1928)、梁鵬萬(1898-1946)到香港建立中共組織。彭粵生和林君蔚、張仁道、李義保等早巳認識[2]

彭粵生名月笙、悅生,化名何祝三,廣東番禺人,1906年生於市橋一個僑居香港的工人家庭,讀了幾年私塾後到香港一間商店當學徒,滿師後半工讀,畢業於一所私立學院的英語和中文系。1919年,在西營盤建立策群夜義學1923年在廣州加入共青團,並受共青團粵區委委託,在香港開展青年運動。7月被選為共青團香港特別支部第四組組長。1025日被選為執委兼秘書。1924年夏由團員轉為黨員,l9252月,當選為共青團香港地委書記。1925年省港大罷工,彭粵生帶領香港共青團員到各校發動青年學生參加。7月,任中華全國總工會省港罷工委員會臨時宣傳學校教務主任,招收香港各工會幹部前來輪訓。8月初擔任宣傳學校校長。19263月任省港罷工委員會宣傳學校校長,在此期間,彭粵生兼任省港罷工委員會工人糾察隊訓育主任。1928年國民黨清共,彭粵生犧牲。

梁鵬萬是廣東中山人,曾用名梁稿、梁志鵬,天津南開大學肄業後到唐山製造廠當學徒,後升工匠,19217月加入唐山社會主義青年團,19221月出席在莫斯科召開的遠東各國共產黨及民族革命團體代表大會,開會期間加入中共,2月回國後在上海勞動組合書記部工作,192310月至12月任共青團香港地方執行委員會委員長。1928年上半年到莫斯科東方大學學習,中共六大旁聽代表,1929年回國後在上海、天津等地工作,1931年在唐山被逮捕,因無證據釋放,1933年恢復黨籍,11月任華北工運委員長,19341月在天津再次被捕後解送南京,12月自首投靠國民黨,1936年加入洪幫,1937年充任日本特務聯絡員,1941年參加國民黨地下組織,1948年加入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調查統計局天津潛伏組織,中共建政後被捕。

6月,李義保等在香港成立共青團特別支部,書記為李義保,團員有:林君蔚、李義保、潘學仲(?,工人)、杜滄洲(?,學生)、黃演麟(?,學生)、彭粵生、譚浩峰(?,工人)、李毓秀(?,工人)等8人,直屬團粵區委,對外稱“新學生社香港分社”,聚會地點在黃泥涌村81號蒙養小學。8月,共青團二大後,香港為臨時團中央認可成立團香港特別支部。
當時敎會和孔敎在香港學界中影響很大,教會是香港的主要辦學團體,以傳道為目的,港英則利用孔敎施行殖民地奴化敎育。
822-23日,團香港特別支部召開全體團員會議,確定香港團員工作是:發起組織救國十人團,幫助木匠工會與木業工會實現聯合,調查本港各工會狀況,推翻“聖教總會”等。會議選舉林君蔚、梁鵬萬、梁九(?)等3人組成幹事會,主任為林君蔚,幹事有梁鵬萬、梁九等。並將12個團員分成4組,確定在油麻地木匠支會、中環鴨巴甸街(Aberdeen Street)木匠總會和蒙養小學作為開會活動地點,逢周日聚會。
19236月,中共在廣州召開三大,實行國共合作。三大通過的《勞動運動決議案》,要求廣東須注意新式產業工人,至進步的手工業工人組織同時亦須整頓,促進其階級覺悟。廣州、香港、澳門三地產業及手工業工人組織,須適用國民運動口號作統一運動。香港工會須設法改職業組織為產業組織,以增加工人勢力反抗英國帝國主義及資本主義的壓迫[3]11月,中共召開三大一中全會,進一步要求利用國民黨的力量去改造中華海員工業合會(通稱海員工會),並在香港設立國民黨海員部,以便宣傳及改良該組織,上海、香港、新加坡之間的文件輸送,亦是海員運動的重要工作[4],成功爭取海員工會的重要領導人蘇兆徵(1885-1929)、林偉民(1887-1927)加入中共。
在共產國際給中共的1923年開支預算中,組織員和宣傳員的每月費用370金盧布,其中漢口3人共60金盧布,湖南3人共60金盧布,北京4人共80金盧布,上海3人共60金盧布,香港140金盧布,廣州140金盧布,山東2人共30金盧布[5]
1923年冬,中共派梁九、蘇南及××3人到香港去發展中共組織。將梁鵬萬調離香港,會計為蘇南、委員為梁九[6]。團香港特支中環支部書記張仁道(張孝德)負責籌組國民黨香港支部[7]
在關餘事件中,團香港特支以“旅港僑……”名義通電反對列強,並通函香港各工團,促召集聯席會議[8]
9月,阮嘯仙(1897-1935)以團粵區代理書記身份親自到香港協助開展建團工作,使香港團組織得到健全和迅速發展,團員增加到26[9],根據團組織章程第8條,香港共青團達到可以建立團地委的人數標準。
1025,“共青團香港臨時地委”成立,委員長為梁鵬萬[10](後梁九),秘書為彭粵生,教育委員林君蔚,勞動委員區直之(?),會計委員梁九(後蘇南(?)接任),下設3個支部:第一支部為中環支部,書記為張仁道,內分3組共12人,第二支部為灣仔支部,書記為李義保,只有14人。第三支部為油麻地紅磡支部,書記為梁寶濂(?),內分2組共7人。
這期間,香港中共小組也成立了,黨員有李義保、張仁道、林君蔚等3人。不過當時香港黨團不分,都在李義保家中開會,黨小組只是在討論工人運動問題或黨組織問題時出現,討論學生運動問題時,又是以團的名義出現。
117,團地委在木匠工會開辦工人免費補習學校,組織半公開的紀念十月革命六周年大會[11]
(完)

龍少爺
30.10.2013

若有興趣進一步研討交流,請發電郵到本人電郵地址:leungpolung_it@yahoo.com.hk,或leungpolung@gmail.com。傳真: 852-8265 1467




[1] 梁復燃:《廣東黨組織成立一些情況的回憶》,載:中國社會科學院現代史研究室、中國革命博物館黨史研究室選編:《“一大”前後──中國共產黨第一次代表大會前後資料選編》(二),北京,人民出版社,1980
[2] 《彭粵生》,載:中共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委員會辦公室、廣東省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廣東省民政廳合編:《南粵英烈傳》,第3輯,廣州,廣東人民出版社,1983-198952-53頁。
[3] 《勞動運動決議案》,載:中央檔案館編:《中共中央文件選集》,第1冊,北京,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1989,第149頁。
[4] 《勞動運動進行方針決議案》,載:中央檔案館編:《中共中央文件選集》,第1冊,北京,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1989,第203頁。
[5]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編:第一卷《聯共(布)、共產國際與中國國民革命運動(1920-1925)》,1997,北京,北京圖書館出版社,第185頁。
[6] 《團粵區委報告》,載:中共惠州市委黨史辦公室、中共紫金縣委黨史辦公室: 《劉爾崧研究史料》,廣州,廣東人民出版社,1989,第204頁。
[7] 周奕:《香港工運史》,香港,利訊出版社,2009,第60頁。
[8] 《團粵區委報告》,載:中共惠州市委黨史辦公室、中共紫金縣委黨史辦公室: 《劉爾崧研究史料》,廣州,廣東人民出版社,1989,第204頁。
[9] 《阮嘯仙致實庵信》(1923930)、《嘯仙致存統信》(1923619)。
[10] 廣東青運史研究委員會、共青團廣東省委員會組織編寫:《廣東青年運動史》,廣州,廣東高等教育出版社,1994,第51頁。
[11] 周奕:《香港工運史》,香港,利訊出版社,2009,第60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