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人在他鄉──國內工作篇

圖左是黃美蓮和鄭貞。
網主將會刊出一系列與故友鄭貞有關的文章,以紀念她的為公義奮鬥的一生。各方友好若有這些文章要發表,我樂意刊出,請發電郵到本人電郵地址: leungpolung@gmail.com,安排刊出。


人在他鄉──國內工作篇
黃美蓮

   數數手指,要用4雙手才能數得完我和鄭貞原來相識了40年,就讓我簡述其中一段在國內工作經歷,從中可以了解當年社會經濟背境及同事之間留下的可貴情誼。
   1984年末春初夏,鄭貞看到一段招聘廣告,問我有無興趣一起去試工,我和鄭貞大約在1977年在基督教工業委員會的工友群中認識,我和她都是從事衣行業,這招工廣告很簡單指出須要前往國內工作,月薪1,700元,被鄭貞形容為可恥的待遇,相比當時正常收入大約少了三份一,還要在中環上班,車費及午膳費用都要比其他地區昂貴,但有吸引人的地方,是不論學歷,祇要有製衣工作經驗,便可以被派到國內工作吸收經驗,就這樣到了一個座落中環(對面是當時的港外線碼頭)的寫字樓,有幾部衣車,小型裁床的樣辦作小工場,這還有更多的是拿電話去布匹、拉鍊、鈕扣、貨櫃車、船期、國內工場狀況的聲音,我和鄭貞透過即場作,看圖片將從碎片到成品(棉褸),僱主據此來決定你是否被取錄原來在國內上班的工資是在港的兩倍半,我和鄭貞決定一試,若要形容當時心情大不了從頭來過-無嘢可以輸,」我們便一起經歷一場挑戰,接觸了與以前不一樣的工作與人事。
   我們一開始便分開工作,與有經驗的同事分別派到汕頭廣東開平,後來鄭貞被派到南昌,我們的工作完全不是在香港單一在車間工作,是所有物料到達工場,直到所有成品上了貨櫃車為止,一批接另一批的趕趕趕,每項工作都是挑戰接
差不多到年尾,所有同事都回到了香港公司,在言談中發覺鄭貞多了家人,有個老婆,因她們都叫鄭貞做死佬,另一位同事是死仔,相信當人在離開原有生活的地方,離開了家人加上工作上種種壓力,不同性格的人被迫生活在一起,須要學習互相體諒關懷及包容,生活才容易過,據老婆說:「呢嗰死佬,竟然在晚上織冷衫,做D咁女人嘢,跌破眼鏡」鄭貞雖然是「佬」的爽朗性格,但對工作或手藝會有幼細的一面。
另一件事是幾震撼全公司,事緣每個工作過程都有不同難度,當時製作過程的物料,都要靠香港訂加工及染色,甚至從外國運來香港再進口入大陸,時間上可能配合不上,便要加班趕工,亦有車間工人數不足及唔夠經驗等情況,會導致趕不上船期,有次這個情況發生在鄭貞負責看管的工場老闆是一個好有霸氣的人,後來我們所有同事都懂得每晚電話機樓等,接通了香港來電話時,首先動作是將電話距離耳邊兩呎,等待一兩分鐘有待對方駡完,有時駡的是其他人不是你,總之就是駡,駡完才說正事就是這次老闆話鄭貞唔見咗佢一百萬,當時的一百萬可以買兩三個單位(1),其結果是沒有炒人鄭貞可以繼續工作。
廿多年後的前四年(2013),老闆從外國回來,與一群舊伙計聚會,出席人數足有五圍,都是從不同時間入職,但有緣相處或相聚的舊同事,人會因年齡隨著記憶漸漸模糊,當時鄭貞介紹自己係唔見咗你一百萬嗰位,大家都笑說記得記得,最後老闆娘說了真心話,如果唔係當年班伙計咁拼命,我哋兩個老嘢唔可以像現在的安享晚年;我們身為香港一大群打工仔女的晚年又如何呢?
鄭貞的經歷與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息息相關,上面祇是其中一段相關與不相關的人,同樣經歷這社會的變遷,一步一腳印,一點一滴,人人有份!
鄭貞,從此安息吧!


註一:查看資料:香港平均呎價為643X500=32資料來源:ED經濟一週201602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