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日 星期六

逆權女工鄭貞

圖左是鄭貞、陸鳯鋨、梁寶霖甄森華梁寶龍等

網主將會刊出一系列與故友鄭貞有關的文章,以紀念她的為公義奮鬥的一生。各方友好若有這些文章要發表,我樂意刊出,請發電郵到本人電郵地址: leungpolung@gmail.com,安排刊出。


逆權女工鄭貞
梁寶霖
2017121

20171116日早上傳來鄭貞去世的消息,我們都不敢相信,幾經求證,終於認命,她真的離開我們!
回想我們共同奮鬥了30年多的歷史,在勞工戰線上多次遊行、示威和集會,她的身影經常在左右,還有為人權、自由、民主和中國等問題事務,她也積極參與,可敬可佩!
早年她當製衣廠女工時,適逢工廠倒閉潮,及搬廠到大陸和開發中國家之苦。我們笑她十分「黑仔」。多次碰上老闆走佬,不單只無粮出,還倒貼了交通費等,不能追討。她也是早期到內地及海外製衣廠做開荒牛的指導工,對工廠不平事,經常報料給我們,也加深了我們對搬廠潮後遺症的認識,不單只害及香港工人,也害了中國及外地工人,只肥了資本家。
還記得九一年的東莞興業製衣廠大火,燒死了72位工人,也是我們早期介入的中國勞工事務。事後她自告奮勇地陪同一位攝影師到內地錄影了工傷者的苦況。在中國勞動法還未出台的情況下,工傷者飽受欺凌、痛苦及無助等。
當然,我們還有值得懷念的歡樂時光,如20154月一群中國班老鬼的台灣之旅,在香港之行山樂,與及在內地工作之餘,大家吹水等等。如今這些活動缺乏一隻脚──鄭貞的身影。
在漫長的工運歷程當中,鄭貞的一往無悔的精神是一枝強心針,使我們堅持下去,直至勝利。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